浅析认知心理学
浅析认知心理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07

相信很多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有过这样的经历,平时非常熟悉简单的公式、平时做的滚瓜烂熟的题,结果在考试的时候怎么也回忆不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呢?认知心理学把这个现象解释为记忆提取失败造成平时自认为记得牢靠的东西暂时性遗忘。那这里,大家可能会好奇什么是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其实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是一种新的思潮、范式和研究取向。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只要以人或者是动物的认知或认识过程为研究对象统称为认知心理学,在这里认知心理学主要探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认知包括了哪些心理现象?二探讨认知既然是“知”,那么人们在生活的环境中是怎么获得这个“知”的,获得之后人们又是如何运用“知”的呢?;三探讨认知是内在的心理过程,那么在方法上又是如何研究个体的内在的认知的呢?广义的认知心理学包括两种理论:一是以皮亚杰为代表的构造主义认知心理学;二是信息加工心理学,即是指现代的认知心理学。而狭义的认知心理学只是指信息加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正式形成,70年代成为成为整个西方心理学的主流。为什么说认知心理学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呢?是因为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由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创立了日内瓦学派,当时该学派是以日内瓦大学和发生认识论国际中心为主要基地,主要研究儿童认知发展,所以它被列入认知心理学的范畴,这也就是认知心理学的起源。在1960年米勒和布鲁纳创建了哈佛认知研究中心,这个中心不仅做改进认知过程的研究,还在做了很多推广皮亚杰观点的工作,这些都会推动认知心理学的发展,而在1967年奈瑟出版了他的著作«认知心理学»标志着认知心理学作为一个独立的流派正式形成。到了20世纪70年代许多认知加工心理学家联合神经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家和语言学家试图解释认知,更加深入的从不同方面了解认知,所以创立了认知科学,认知科学的飞速发展逐渐成为西方心理学的主流。

 

当代认知心理学研究领域涉及到知觉、注意与操作、心理表象、记忆、语言、问题解决、判断与决策、人工智能等。在知觉上运用模块匹配和特征分析的识别方法来知觉物体的存在和特征,也就是知觉与模式识别的研究,模式识别有三种重要的理论,分别是模块匹配模型、原型匹配模、特征分析模型。模块匹配模型即是当时刺激大脑的形象进入你的脑内,与你长时记忆中的形象(也就是模块)进行匹配,只要当匹配成功后,你才能知觉到刺激的形象是什么,然而这个模型是根据机器的识别模型提出来的。原型匹配模型,比如说你能区分亚洲人和非洲人,是因为你知道他们的肤色不一样,当你在非洲看到一个黄种人的时候,你会认为是亚洲人,此时肤色就是你脑中的原型,而黄皮肤跟你脑中的原型相似,所以你会知觉为亚洲人。特征分析模式:比如你要区别两个人爸爸妈妈的不同,首先输入你脑中的信息后,你会比较两者的特征有什么不一样,以此来区分。

 

第二个主要的领域就是注意与信息研究,其主要成果就是提出了过滤理论(即是“全”或“无”的观点,要么完全能注意到事物,要么完全不能注意到事物)、衰减理论(即是在注意的过程中不是完全注意不到或是注意到,只是在注意的过程中有些东西被衰减了而已)、反应选择模式(即是认为能否被注意到取决于信息刺激和输入你脑中的强度大小)。

 

第三个主要的领域就是记忆,认知心理学对记忆的结构和容量做了充分的研究。

 

第四个领域即是对思维的研究:提出了概念的形成和概念的结构,以及问题解决的相关内容。

 

第五个研究领域则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研究如何使机器能够从事某些智能活动,而认知心理学研究的一些成果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一些理论依据,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认知心理学是其他心理学科的基础,足以看出认知心理学在心理学中的地位。当代认知心理学研究知觉、记忆、思维、语言等,这些人类的内在机制,在其他心理学科中都有运用到,认知心理学的一些理论成果不仅能促进其他心理学派的发展,同时人工智能方面还能让社会在科技方面得到更大的进步,认知心理学在现在已经是世界各国都在研究的一个取向了。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