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素质拓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1
        素质拓展游戏

     素质拓展,又称拓展训练、外展训练(Outward bound,原意为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去战胜一个个困难。素质拓展暨外展训练在经历了40年代的创始、50年代的扩大规模、60年代的长足发展、70年代的稳固和80年代的国际化之后,到今天,已在全世界五大洲建立了近40所学校,设在英国的总部是世界各地外展训练活动的中心,外展训练强调安全第一,提倡环境保护,其宣言是:激发自尊,关心他人,服务社会,放眼世界

     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现代人人格特质的两大核心内涵。在现代社会,人类的智慧和技能只有在这种人格力量的驾驭下,才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素质拓展应运而生。素质拓展起源于国外风行了几十年的户外体验式训练,通过设计独特的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训人们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团多合作精神,是一种现代人和现代组织全新的学习方法和训练方式。

     下面就来介绍几个相关的游戏吧:

一.无敌风火轮
1
、项目类型:团队协作竞技型
2
、道具要求:报纸、胶带
3
、场地要求:一片空旷的大场地
4
、游戏时间:10分钟左右
5
、详细游戏玩法:12-15人一组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   员的封闭式大圆环,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走边滚动大圆环。
6
、活动目的:本游戏主要为培养学员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二.

二.盲人方阵
1.项目类型:团队协作型 
2
.道具要求:长绳一根
3
.场地要求:空旷的大场地
4.
详细游戏规则:让所有队员被蒙上眼睛,在四十分钟内,将一根绳子拉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并且所有队员都要均分在四条边上。这个项目教会所有学员如何在信息不充分的条件下寻找出路,大家耗用时间最长、最混乱、所有人最焦虑的时候是在领导人选出、方案确定之前,当领导人产生、有序的组织开始运转的时候,大家虽然未有胜算,但心底已坦然了许多。而行动方案得到大家的认同并推进,使学员们在同心协力中初尝着胜利的喜悦。
5
.活动目的:这个任务体现的是团队队员之间的配合和信任,一个有领导,有配合,有能动性的队伍才能称之为团队,本游戏主要为锻炼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

 

     这些项目使一个小组作为整体面对各种挑战。这些项目的目的在于,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小组需要提高信任、支持、人际关系来克服某种困难时,这种活动极有成效。进行的活动是一系列相关或不相关的事件,在进行过程中有许多障碍。经历的每一个事件都要进行讲解,使小组逐渐接近最终目标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参训者在如下方面有显著的提高: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