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将沉寂换笙歌
且将沉寂换笙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1
当年粉黛,何处笙歌。
    青砖之上,灰白色的瓦片浸染着玄青的墨迹,朱漆清香的梁椽默默地撑起水墨的屋脊。微微泛黄的旧墙上挂着酒吊、漏斗,乌黑的桐木台案上摆着女儿红、雪香、喜酿,殷红的方布封住棕黑的坛口,堵住了千年的忧伤。
    街上一方方青石板间细密地布满苔藓,勾勒出精致而自然的花边,清韵优雅。
    不见秦淮河畔烟花三月的迷乱,水泊之洲,土木院落间保留着晚唐的风雅与别致。氤氲中白墙乌瓦在一蓑烟雨中轻轻叹息,叹出半江惆怅。纸鸢在渺茫的炊烟中沉浮,寻着那一丝不易觉察的馥郁,放弃了流浪,江南的底蕴风情就陈杂在这粉墙黛瓦与石板的清幽中。
    坐在雅间,轻轻拈起一盘雪香,淡淡的甜香溢于齿间,不同于西洋的烈酒,这是一种宁静淡雅的祥和。装酒的酒瓶是白底蓝线的青花瓷,一勾一划间尽是南国烟雨的温婉与柔情,青白相衬散发出冷芳清衿之气韵,白羽面青竹笔悄置于绢帛之上,精致的楼宇挡不住古木檀香的灵秀与风雅。透过雕花镂空的窗叶,一眼望尽半城烟雨鳌
    戏词中唱到,细雨湿流光,芳草年年恨与长。
    江南的忧伤不同于北国雪域的雄壮,这是一种婉媳的寂然,繁华笙歌里的沉寂,十里红妆十丈软红中三尺白绫的无奈,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哀愁,人面不知何处去的怅惘,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惘怅。在绍兴的乌篷船里,去感受一场江南烟雨里忧伤了千年的爱恋。
    沉寂本身就是一场盛世繁华,繁华是最萧索的沉寂。一切迷离的色彩总会让人产生雾里看花的不真切,就像这烟雨中的彼岸,朦胧而缥缈,亦真亦幻。那一串串随风摇曳的红灯笼,便是寂然的果实。
    在落红万点悲如海的人世荒流中,将沉寂融入醇香的醴酒中,一醉方休。                                                                           (文/金融学院12金融5班 陈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