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财税学院】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01

​健康是当今社会每个人的追求,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灵上的,大病小病人人都想要治好。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压力,这时身体上的健康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人们具有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理素质方能在人生道路上站稳脚跟。

凡事怀着健康的心态、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那么这世上许多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心态健康的人无畏困难,心态健康的人即使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也能找到代表生命的绿洲;而心态不好的人,在面对荒无人烟的沙漠时便会心如死灰,进而放弃挣扎接受命运的安排。态度积极的人,他们并不相信一切都是命运所安排好的,所以他们会用尽一切力量去做一件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态度消极的人,认为所有事是早已被写在剧本上的,没有任何惊喜、也没有惊吓。这就是为什么奇迹都是由心态好的人创造出来的,因为在面对困境时,消极的人因承受不了心中的压力而被淘汰。

境由心造,在两个饥饿的人面前各自放着半块面包,心态好的人看了以后会想“我还有半块面包。”,而另一个心态不好的人看了以后却想到“我只有半块面包了。”对待同样的问题,两个人确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乐观者从中看到一丝希望,悲观者看到的是绝望,这就是所谓的境由心造。不同的心态决定着你做事的态度甚至是效率,如果你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那么即使是挫折你也能从其中找到乐观的理由,进而化解困境。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家住五楼,搬起东西来十分的费劲,但他却说能免去底楼的潮湿之苦;后来他搬家搬到了一楼,地面经常湿漉漉的,但他却说一楼好,可以免去搬东西之苦。苏格拉底不管处在多么不利的位置,却总是乐观的、快乐的。由此可以看出,这正是他乐观的心态所造就的。

倘若你用悲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琐事,毋庸置疑的,即使芝麻小的麻烦也能让你无限放大,心中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旦超过你所能承受的点,便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成语中“杞人忧天”说的就是这种情况。我们大可不必用悲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只是给自己徒添烦恼而已。

境由心生,事在人为。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始终坚信,人定胜天。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