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软件开发者对心理学的应用
【工商管理学院】软件开发者对心理学的应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06

​软件开发者对心理学的应用


20193月29日,今日头条有发布了一篇名为“沉迷手机可能真的不赖你”。

文章中提到大部分人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上班路上也是刷手机,坐、蹲、躺、走都要刷……在十年前“手机成瘾”兴许还很吓人,如今听了直教人心虚为什么刷刷刷手机停不下来?别再自责,你可能被开发者算计了!

现在,全球有约26%的手机用户每天会刷7小时手机,76%的用户每天会刷3小时以上的手机。英国的一项统计也发现,有55%的人会在醒来的15分钟内刷手机,79%的人会在睡前一小时与手机难分难舍。55%的人会再走路时看手机,还有11%的人甚至在过马路时也要抓紧时间看一会儿手机。

为什么这个小方块会让人如此上瘾,以为手机软件的开发者们,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技巧让你上瘾。在你点开APP之前,它们就开始发挥作用了。首先,社交等软件上有小红点(消息提示)时,就意味着有人发了消息过来,作为社会性动物,人们都很担心会被OUT。这种心理,被称为错失恐惧。而想要消除小红点就不得不点开软件。其次,设计者们把软件颜色的设置成大脑最喜欢的颜色,比如说蓝色,绿色,红色等颜色。这样,当你在找别的软件时,注意力就容易被吸引过去。

其实这也不全怪你自控力差,程序设计者们也甩不开锅,他们给你挖了两个陷阱,第一个陷阱叫做无限信息流。2005年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在喝汤时,如果碗里的汤不断被续满,人们会比平时多喝73%。这种原理被应用到手机APP中,就出现了这种这种滑不到尽头的页面,无止尽的消息,也会让你看的更多。第二个陷阱就是随机奖励机制。人会对某种东西上瘾,主要归功于大脑中多巴胺奖励机制。在吃糖、喝咖啡、喝酒时大脑会产生大量的多巴胺,让你满足。

所以,沉迷于手机可能真的不赖你。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手机软件开发者抓住人们的一些心理特点,从而吸引手机用户点开或者停留在相关软件上。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