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科普分享:何为心理咨询?
【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科普分享:何为心理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8

心理健康科普分享:何为心理咨询?

随着当今社会竞争激烈、高度商业化、都市化急剧发展的环境下,日益普遍的心理高度紧张、压抑、寂寞、无助、焦躁不安及由此负性情绪所引起的各种身心失衡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的人们心理及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并且来自生活工作、感情、学业、子女等诸多方面的压力都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及生活质量,而心理咨询就是运用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通过回答问题、解释疑惑、提供建议、商量讨论、心理测试、心理培训等方式,为咨询者提供专业性心理支持解决其心理问题,排除心理压力。

心理咨询是咨询师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过程。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步是通过交谈来收集患者的资料,并进行心理评估;第二步才是实施心理咨询或治疗。心理咨询的宗旨是帮助人们克服内心的困难。但患者必须知道,他仅能获得医生的指导和帮助,最终仍需由他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欲使咨询成功,应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患者本人要有渴望治愈的热心;第二,患者恢复对环境的独立和适应能力。

近来欧美的心理咨询有一种新的倾向:通过使求知的患者自己再发现人生的意义,从而使他积极的恢复适应能力。人们若能找到人生的意义或价值时,就不会感觉到痛苦,也就不会产生心理问题。因这种情况下,自然有一种对环境适应的生命力回从心底用处。

表面看来,是因为不良刺激使他抑郁,而从心理上细加分析,就可以从认识上找。常见有些人为了事业的失败和挫折,感情的创伤和困惑而患上抑郁性障碍。到更深一层的原因。这是因为患者本人感到自己在社会上不再被人需要,是“无用的人”,深觉人生没有意义,从而产生了严重的抑郁心境。


如果你觉得人生有价值,有存在的意义,这显示出你的内心中感到满足。这种内在的充实,其重要性远胜于“外在的”社会上的成功。
从某种角度来说,心理咨询起源于对人生基本命题的探索。如果人的使命性责任性和伦理性一旦丧失,人的心理就不会有真正的健康。

心理咨询的性质与特点:

1、心理咨询是一种人际帮助活动。

2、心理咨询是一个人际互动过程。

3、心理咨询具有“心理性”,来访者的困难是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

4、咨询互动主要内容属于心理学范畴,咨询目标是促成来访者在心理、行为方面的积极改变。

(文/商英182班 外国语学院 张聪)

手机号码:15979601876

QQ号码:2636952417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