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不要被激怒,而是去感激
【体育学院】不要被激怒,而是去感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8

不要被激怒,而是去感激

藉由别人才能认识自己。是的,如果没有别人给你打击,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脆弱;如果没有别人让你忿恨,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包容力;如果没有人让你气愤,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气度。

可惜的是,很少人善用关系这面镜子。当人们从别人身上发现镜中的自己,要不是转身视而不见,就是否认或破坏它。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镜子使我变丑,所以我就摧毁镜子,那样我就不丑;因为这个人让我变丑,因此我就丑化他……但是这样做有用吗?当然没用,不管打破再多的镜子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容貌。

如果我们这一生从来没有遇过那些伤害你、批评你、指责你的人,恐怕永远都长不大,不是吗?

你会对那个诊断出你疾病的医生生气吗?即使医生开刀伤害你,但当你得到救治,你是不是也应该感激他呢?

当别人以他的“恶”来成就你的“善”,你不觉得应该感谢吗?

在关系里面,伴侣是最可贵的镜子……你可以籍此找出你反应背后隐藏着什么,你或许会发现长久以来一直携带着的某些创伤和内心深处的阴影,那也许是你童年和年轻时的一段伤痛,在婚姻中你可以去面对那个经验,那正是自我认识和自我觉察的最佳机会。

遗憾的是,多数人都不喜欢这样的“被显露”出来,因而一再否认和排斥那面照出自己本然的镜子,那就是婚姻失合的原因。

还好,既然结了婚,不能像换工作或与人拆伙那样潇洒地一走了之,彼此只能努力“重修旧好”。然而就在这一次又一次“重修好合”的过程中,两个不合的人慢慢得到整合,这就是婚姻的真意。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