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疫情期间复工复学,给心理戴个口罩
【经济学院】疫情期间复工复学,给心理戴个口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疫情期间复工复学,给心理戴个口罩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许多人的生活也都慢慢恢复正常,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

然而,经历了这个特殊的长假,疫情生活依旧历历在目,我们是否真的做好了复工的心理准备呢?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的健康、安全感构成了威胁,加之它的突发性、不可预测性,使得人们处于应激状态。

所谓应激,是一种反应模式,当刺激事件打破了有机体的平衡和负荷能力,或者超过了个体的能力所及,就会体现为压力。

新冠肺炎是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重大改变的原因,也是我们产生压力的根源。即使目前疫情有所控制,但是危险还没有解除,加上复工之后面临的复杂人际交往,部分人可能还会出现恐惧、焦虑、沮丧等心理感受。

近来的研究表明,应激会降低个体的免疫力,也会增加个体心理问题发生的概率。

因此,在当前疫情还未完全解除而需要复工的情景下,我们需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调节好内心不良的情绪。

同时,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人“被困家中”长达数周,打乱了以往的生活节奏。超长的假期让我们越度假越感觉身心疲惫。或许,这是假期综合征在作祟。

假期综合征,又称放假综合征、节后综合征、开学综合征等,其实质是一种缺乏有效自我调节造成的身体和心理不适。

通俗地讲,假期综合征是一种“富贵病”,起因就是当人们日常忙碌奔波时总觉得抓不住自己的时间,突然有大把时间了,又不知道该如何“挥霍”了。于是假期中熬夜、暴饮暴食等行为,逐渐打碎了工作日本就脆弱的睡眠规律和饮食规律,从而使得生物钟被打乱。

疫情下的复工复学挑战重重。我们不仅要学会解决和预防不良的应激情绪,还要面对缓解假期综合征的挑战。那么,我们该如何坦然应对呢?

1.认知改变生活

心理应激不是由应激情境本身决定的,它不是应激刺激的直接结果,而是个体对应激情境和事件认知评价的产物。

你对潜在压力事件的认知方式将会影响你躯体的生理反应。

2.设定“允许焦虑时间‘’

情绪调节和应对措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适应复工的节奏,一起为复工后的心理戴上防疫口罩。

3.正念冥想

正念,指的是通过将注意指向当下目标而产生的意识状态,不加评判地对待此时此刻的各种经历或体验缓解假期综合征,就是将身体的生物钟调节到工作状态的过程。

最后的最后,特殊时期注意觉察自己身心状态,若自身有可疑新冠肺炎症状,可通过热线、在线咨询等方式寻求专业帮助,及时就医。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如果面对心理困惑自己确实难以调适,建议寻求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也请相信: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