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你的三封信
【经济学院】你的三封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你的三封信


  你的第一封信件终于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字一句细细读来。你说: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喜悦快乐。有一种从这间生活了18年的小笼子冲出,却冲进了另一间陌生的大笼子的感觉。生活依旧被安排的满满当当、明明白白,你有点失望,有点难过。你说,这些年,都被老师骗了!

  我读完这段有点恼怒的文字,忍不住笑出声来。忽又想到,你看到我的笑一定会气急败坏地骂我真是没良心,你都这么难过了,我竟还笑得出来?吓得我赶紧收敛了笑容。我在你的文字后面写:首先,恭喜你进入大学,完成了前十八年的心愿,管他结果怎样,至少不辜负你十八年的努力啊。其次,恭喜你察觉到了世事不会尽如人意,或许你会说:我活了十八年,早就察觉到了这点好吗?对,没错,你早就知道了这个道理,可是,这次确是你第一次吃了许多苦头,放弃了许多极其想做的事情,终于来到心中的桃花源时,却发现这里只有寥寥的几棵桃树和满地的烂桃子。怎么办?放弃吗?你一定不甘心。留下吗?当然要留下,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怎么能原路返回呢?既然这里尚有一颗桃树,何愁将来没有一片桃林?《风雨哈佛路》的女主角惨吗?真惨,在我看来她满手都是乌糟的烂牌。女主角成功吗?成功!她将这手烂牌打赢了。你能坚持下去吗?你能种出桃林吗?你能将满手的烂牌打赢吗?不知道,除了你我,没人会知道。这是你的人生,看你怎么抉择。

  半个月后,你的第二封信件来了。你说:大学生活虽然忙了点,其实也挺快乐的。你认识了好多新朋友,五湖四海的都有,你从来都没有结交过这么多伙伴,新伙伴和你交换家乡的特产,和你畅聊家乡的风俗。你说在从前那个熟悉的环境里,你总是被教导不能做这个,不能干那个。总是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你说,现在这样真好,新的省份、新的城市,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人知道你的过去、你的标签。你决定要有个全新的开始。于是,你热情的和每一位新同学打招呼,你积极的参加各种比赛,各种活动。你说,你感受到了这种由内而外改变的快乐。原来的环境里的人都说,瘦是缺点,要你胖点,虽然你的饭量不小于任何一位同龄人。但在现在的环境里,你的清瘦,终于成了优点,他们都说你穿衣服真好看,真羡慕你的身材诸如此类。你感受到了社交和被认可得快乐,你说,这样真好。

  我准备在你的文字后面写上恭喜恭喜!但当我的笔尖快要落到纸上的时候,我踌躇了,思索了一下,又放下了笔。此时无声胜有声,你只是想要和人分享你的喜悦,至于别人会怎么评价,其实并不重要的。我吸了一口气,对着你的信纸说:看到你的进步,真为你感到高兴。

  又过了一个月,你的第三份信来了。你说:我的比赛失败了,你本以为你讲的很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可结果真的是非常出乎意料。你说,起先你有一点不能接受,但是后来你平复心情后,客观的回忆了一下当时的比赛场景,确实你的语速过快,视频制作也粗制滥造,即便写的讲稿自认为很好,又有什么用呢。不过是舍本逐末罢了。你说以后,不管是比赛也好,工作也好,都要致力于完善好每一个细节。说完这些,你另起一行又写道:这些天,你也意识到了梦想的重要性,以前上高中的时候,你最大的梦想就是考出好的成绩,考上好的大学。你为之奋斗,为之努力。那段日子虽然忙碌,但也充实。虽然辛苦,但很快乐。你说你不能再做一个没有梦想的咸鱼了,你要尽快树立新的目标,并之努力。

  这次我在你的文字后,写道:真为你感到高兴,你的努力不会被辜负,你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那是你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桃林。

  但我知道,你不会看到这些文字,你也不会再来信,因为很快你就找到了自己心仪的目标,你决定要开始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你说什么都会被遗忘,哪怕是再快乐再悲伤的记忆,都会慢慢随着时间而淡去。但是唯一不会被遗忘的,就是梦想。为梦想而奋斗的心情,会一直被铭刻在心间。

  所以没有必要再写信,装进时光胶囊,寄给70年后的自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