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用善良的心温暖他人
【经济学院】用善良的心温暖他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用善良的心温暖他人


  善良是上帝赐予人类的一双天使的翅膀,有了它,人们就可以快乐地飞翔在广阔的天空中。因为,善良能够使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谐美满,世界处处都充满欢歌笑语。

  我们用广阔的心灵去包容别人的举止,用善良的心灵去感悟别人的行为,用宽容的胸襟去善待别人的言行。这样,在尊重他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获得了生命之中最美好的东西呢?

  一个人想要成为好人,首先学会尊重别人,包括朋友,同学,陌生人。也许这是一个简单浅显的道理,但一个看似简单的道理,也需要用心去好好感受。正是因为我们常常会觉得有些道理非常简单而往往忽视它,不去用心感受它,所以经常会伤害到别人,甚至会伤害到自己。

  一位作家曾经到乡下的母校去听课。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发现其中有一位老教师在喝完稀饭后,伸长了舌头,低下头,捧着“吱吱”有声的把碗底的残留稀饭舔得干干净净。如今的时候已经不是饿肚子的年代了,竟然还会有这样的老师。看到这个样子,大家都禁不住笑了出来。那位老教师听到笑声,表现出惊异的目光,且由不得红了脸,极为羞愧地走出了吃饭的地方。一个下午,作家都没有看到老教师的身影。

  临走的时候,作家终于看到了这位老教师,他连忙走过去对老教师说了一些比较委婉的道歉的话。老教师抬起头说;“这是我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了。过去家里穷,吃不饱,经常要求家里的三个孩子这样做,我自己已经久而久之形成了这个习惯,到现在还是改不掉,真是丢脸了。”

  听了老教师的话,作家深深地为中午的笑感到惭愧。

  面对别人的习惯,如果我们没有真正的领会,只是浅薄的嘲笑,这只是说明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多么的浅薄和无知。在我们笑出声的时候,谁又会想到他这个习惯是多么令人尊敬啊!

  在生活中,最珍贵的礼物是尊重和理解。当一个人收到这个礼物时,就会感到幸福,他的自豪感就会得到增进,而馈赠这个礼物的人,也会感到同样的幸福和充实,因为他在尊重他人的同时,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变得更为饱满,他的人格也变得更为健全。

  因此可以说,内在的真善美是有待于你去发掘的宝藏。老教师在艰苦的年代里形成的这样一个生活习惯,在现代人眼里是不可理解的,甚至是荒唐可笑的,然而只要我们能够走进他的内心深处,我们就会深深地被他那种和艰苦,贫穷做不懈斗争的勇气折服。他的人格魅力因为这一个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动作而得到升华。

  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有的朴实的人生道理就像滚滚黄沙中的黄金,它不会因为黄沙的存在而消失,因为黄金永远是黄金。

  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蕴含在这些习惯中的每一个人的个性。当然,其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我们不会学习和效仿,但我们也没有理由去嘲弄和取笑。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正如作家楚布拉德说:“如果一个人种下遮阴树的同时明确知道自己不会在这些树下乘凉,那么他在发现人生意义方面就至少有了一个开端。”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