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国王与乞丐
【工商管理学院】国王与乞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国王与乞丐


  亚力士多德有言,幸福属于满足的人们。此言余谓为信然。一个人,不论身份如何,不论近况如何,都可以得到幸福,从大权在握的政治家到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每一个我们,都身处希望的幸福中而不自知。此时,满足感与心态才是幸福与否的决定因素。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每个人生来就有两个口袋,一个装满了苦难,一个装满了幸福。但装满苦难的那个口袋被缝在了前面,装满幸福的那个被缝在了后面。人们只有回过头,才能够发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近日,一位农民工大叔在人行道上哼着小曲儿蹦蹦跳跳前行,看起来十分幸福满足,而谁又能够想到他只仅仅是因为一天工作结束,回家吃饭呢。当我们惊讶于他微小的幸福,我们何尝不是在反思自己,我们何尝不是在叩问自己,为什么自己的幸福感不强呢?是面对压力时只顾着竞争,忘了取悦自己?还是死盯住自己眼前的苦难,在郁郁难行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在信息爆炸与娱乐纷杂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善于从信息的洪流中攫取短暂的快乐,段子也由此兴起,但我们似乎忘了把目光收回,忘了看看自己身边微小的幸福。世界上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颇有道理,我们每天的一粥一饭,保暖康健,都或多或少的与他人关联,在这种关联之中,羁绊和幸福感由此产生。

  幸福与否,无关权利与身份,仅关于我们对美的感知力。身处高位的政治家可以因远大光明的未来、明确的方向而感到幸福。即使是监狱里的犯人,也可因得到心灵的自由或重生的希望感到幸福。而绝大多数的我们,行走在清晨或傍晚的道路上,奔赴着某一个确定的方向,却也奔赴着或日复一日或不可预测的未来。此时,何不抓住身边的小确幸,在愉悦和快乐之中为那个心中的 大梦想而风雨兼程。

  而作为学生,我们当有远大的志向,更当有感恩的心怀,学业与德行兼进。在每天清晨的快乐中,满怀希望地拥抱未来。

  有这样一首歌,叫做国王与乞丐,歌词中写到,抱紧你的我比国王富有,而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愿你们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国王。


(文/工商管理学院 熊佳丽)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