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30

  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活动正常、心理素质好。大多与遗传(基因)相关。既能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也能经受各种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

  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一般来说,心理健康的人都能够善待自己,友善身边的人,对生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快速进步,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也成了通病。作为学生,幼儿园要比谁的小红花比较多,小学要比谁当了班干部,初中要比谁知道的更多,高中要争取高考,大学要争取非学生眼中的第一,学生是最轻松的职业。事实上,学生的职业存在竞争和压力。这些压力来自他们自己、家人、朋友、社会、老师、同学,这些压力给从未经历过的学生党带来了心理问题。当前,大学生存在着许多心理健康问题,如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问题、恋爱与性心理问题、个性与情感问题、神经症等。然而,问题的原因是学生缺乏社会实践和经验。在学校里,我们的社交圈很小,我们对外界的了解只是一种理论,或者说是一片空白。但是,经验不足,心理承受力差,知识只是纸上谈兵,不能用在实践中,观念太简单。在大学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自由使用。我觉得我们应该走出校门,逐步接触社会,实践,体会,理解和学习。那些经历,让我们成熟,会让我们坚强。当我们对这个社会有了足够的了解,我们就能好好照顾自己的生活,我想这些心理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近期新型肺炎病毒的蔓延无疑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烦恼,同时也摧残着人们的生理以及心理健康。但是面对病毒的侵蚀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呢?

  我认为保持心理健康要做到1、树立坚定正确的信念。信仰危机最容易造成人们心理上的崩溃,没有了精神支柱很难承受住各方面强大的心理压力。2、提高认识水平。知识贫乏,闭目塞听,就容易钻牛角尖,变得心胸狭窄。学生认识水平不高,看问题往往偏激、片面,为一点小事就心烦、生气。因此,应该学习辩证法,提高认识水平。3、学会调节抱负水平。抱负水平过低虽然容易实现,但并不能带来满足感,会觉得生活乏味;抱负水平过高,超过了自己的能力水平或社会现实,又会因失败而苦恼,变得颓废。为学会调节自己的抱负水平,既不得过且过,又不好高骛远,这样才能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