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疫情之下,如何守住我们的心理防线
【工商管理学院】疫情之下,如何守住我们的心理防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疫情之下,如何守住我们的心理防线

病毒肆虐,每一个变化的数字都敲动我们的心弦,各种信息扑面而来。对每一个普通的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被隔离观察的疑似人群来说,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极其不同寻常。

面对危险或者灾难,我们或者他们,不自觉会感到无助、不知所措、恐慌,有些人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情绪、思维、生理、行为等方面表现异常,某些心理疾病危害甚至不亚于病毒本身。

国家卫健委126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记者从一些高校心理支持热线搜集整理出大众较为关切的问题,以期让专业人士的解答减轻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影响。

学生群体不仅要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还要承受因开学时间推迟、教学方式改变等带来的学业压力。作为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他们可能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心理危机。

在情绪方面,学生可能会感到焦虑和恐慌,十分害怕自己和家人也被传染。这时候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面对疫情出现恐慌和焦虑都是正常的,并跟父母或朋友倾诉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其次,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到的疫情相关信息,如控制时长不能超过1小时,仅浏览某几个官方信息源等;再次,转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书、刷剧、做做运动、打打游戏等;最后,改变自己的想法,调整自己的状态,告诉自己这个病毒一定会被打倒,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困难总会过去。

在学习方面,学生可能感觉在家里浪费了很多时间,耽误了功课,觉得同学们一定都做得比自己好,尤其是毕业班同学;其次,可能对于网络授课方式不习惯,影响学习效果,从而导致学生学习压力加重。

专家建议:一是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每日计划表,完成学习任务,若学校暂未给出可自行制定,计划表要尽可能的详细。二是多和同学们交流当天的学习进度,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邀请同学进行彼此监督。三是课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及时通过线上询问老师或同学,不要积压。四是提前了解网络听课的方式,若一开始不适应网络授课的形式也不要着急,告诉自己大家现在都一样,只要我努力,慢慢地就会适应,而且这也只是暂时的,等到疫情过去,一切都会回到正常的轨迹。五是劳逸结合,可以自己用手机按学校作息设定闹钟,按时“上下课”。

在人际关系方面,由于隔离在家,与同学、朋友、老师见面次数减少,感觉彼此的关系淡化,逐渐封闭自己,不想与人交往,可能因此与父母的关系也会变差。

这种情况下,要接纳这种情况,交流沟通的减少可能会令人感觉彼此关系淡化,但是要相信开学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主动与同学、朋友、老师等联系,也可以与他们分享自己对于人际关系的困扰和自己的感受;及时与父母沟通,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要排斥他们的帮助,也不要将情绪发泄在他们身上。

在这个不一样的超长春节假期里,让我们更好地关照自己,关爱亲人和朋友。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