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携手共度余生
【统计学院】携手共度余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携手共度余生

                                      ——《我爱你》电影有感

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陈奕迅,他写了唱了很多大家所熟悉的歌,对于他的一首歌我印象特别深,那就是《稳稳的幸福》,其中有歌词写道:我要稳稳的幸福,能抵挡末日的残酷,在不安的深夜能有个归宿,能用双手去触碰,每次伸手入怀中,能有你的温度。幸福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在生活小细节中能够感受到温暖,能够陪伴带最后。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我看了韩国电影《我爱你》之后的感触吧。它没有讲青春懵懂的恋爱,也不是关于复杂的社会爱情,它很简单,并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讲述了两对老人晚年的爱情。

李顺载饰演的金万石老人是个固执傲娇的人,用魏璎珞的话来说就是天生脾气暴不好惹。金万石从前不懂得照顾妻子,当妻子喊疼时还责怪她不够坚强,最后当妻子病重逝世以后,他才明白过来自己失去了什么。当然,正是因为这件事,让这个傲娇的老爷爷在对人的态度上有了改变,尤其是遇见了晚年的真爱宋氏。可能金万石来不及给妻子的温柔都弥补给了宋氏,从一开始偷偷收集牛奶盒子给拾垃圾的宋氏,到带这着宋氏去办身份证,并赋予她名字宋怡芬,在韩国这代表着唯一,这也暗示了金爷爷对宋氏的爱,最后金爷爷在宋怡芬生日之际准备惊喜——生日蛋糕和发夹。其实金爷爷打算和宋怡芬在一起也犹豫了很久,他和孙女说“‘亲爱的’”这个词在他们那个时代时只能用于夫妻之间的。因此他不会选择用“亲爱的”这个词来向宋氏表白,以及下决心和宋怡芬在一起之后去了妻子的墓前说出自己的心事。虽然他遇见了宋怡芬,但妻子在他心中的地位依旧是不可撼动的。这份专一与执着,着实令人感动。

电影的另一对老夫妻可能有更多的启发。停车场保安张君奉和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婆生活在一起,每天睡三个小时,还耐心地照顾这个麻烦的老婆。老婆子虽然痴呆,但有一句印象很深“老公啊,你和我讲讲今天发生了什么吧”。这是她无意识说的话,却也体现了哪怕最终痴呆还是牢牢记着老公。最催泪的部分莫属于老婆患了癌症,每天忍受着无尽的痛苦,而张君奉比老婆还痛,他不敢看见老婆哭。于是他决定带着老婆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他说:“我是个胆小鬼,没有你我不敢活下去,所以,你抓紧我的手,我们来生还要再见啊。”

如果我们到了七老八十,那时的爱情亲情是什么样子的呢?不论是怎么样,都要有勇敢与认真,保持一份对爱的专一与责任。也行正是因为有了爱,才让我们有勇气人手这漫长的人间烟火。

希望每个人都有陪你到老的那个人,有一份长久的爱情,世界垂垂老去,依旧有人相濡以沫。

我要稳稳的幸福,一个人的旅途也不会孤独,我要稳稳的幸福,无论我身在何处都不会迷途……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