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有友同行
【人文学院】有友同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3

有友同行

“山水使人理智清明,友情使人心灵温厚。”琦君在《方寸田园》中所说的这句话,给我们在人世间飘荡的灵魂带来了一些慰藉与启迪。

小时候幻想长大,长大后幻想回到从前,人们对于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都抱有强烈的渴望与憧憬,唯独那些正在体验的,常常让我们感到烦恼与不知所措。我们一路上跌跌撞撞,曾在黑暗中哭泣,也曾在交叉路口前彷徨,但每当我们沦为困兽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在黑暗中为我们点灯,在迷惘中伴我们同行。他们坚定地站在我们身边,挽着我们的手臂,轻抚我们的双肩,赋予我们前进亦或重新出发的勇气与力量。他们是我们最亲爱的朋友,是能感应彼此灵魂的知己。

在我们十几年的成长日记中,他们也许从未缺席,也许还在路上。他们有的明媚如朝阳,有的温柔似晚月,有的温暖如春风,有的清丽似秋露。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儿,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一笔又一笔缤纷的色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奇妙的体验。

青春的我们,心情总是绚烂的。大学繁事诸多,再不如从前那样可只顾一心一意潜心在学习中,撇开恋爱与社团不谈,至少得学着生活。然而生活本身就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它在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情绪,使其不可能总趋于平淡。当不好的情绪郁积于心时,我们就会感到烦恼与困扰,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这时,友情的力量便显得弥足珍贵。当我们快乐时,我们常常将快乐与好友共享,两个人的笑声使自己更加充实,快乐也因此得以延续。当我们烦忧时,将烦忧倾诉给好友,他便会给你怀抱与慰藉,鼓励着你并与你共同解决。奇妙之处在于,快乐与幸福感可以延续,悲伤与烦恼却会在这一来一往中渐渐变淡,甚至无影无踪了。

“如此看来,我们暂时无田园可归时,无妨在方寸灵台之间,自辟一片田园,不但自己能倘佯其间,亦可以此境与朋友共享。那么,纵使‘结庐在人境’,也可以‘心远地自偏’了。”

生活有友同行,便可无限接近琦君笔下这“心远地自偏”的境界了,纵有繁杂,虽多烦忧,然总有一片心灵的避风港湾,让我们回复活力,以一种更美的姿态面对明天。

图/文人文学院  新传191刘家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