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说三观
【人文学院】说三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3

说三观

经常发现生活中有人对一件不合常理的事情发表看法时,会用毁三观形容。

一个人三观的建立,从有记忆就开始,生命结束才算终结,除非停止学习,停止接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当停止思考的那一刻,三观才会正式建立完成。之后只要生活中发生与之前建立的三观不相容的事,就会觉得毁三观。太容易被毁三观,是因为知道的太少,思考的太少,接触的世界太小。

实际上,人生就是一个三观不断被捣毁又不断重建的过程,真正的成长与成熟往往就是从毁三观开始的。

世界观是对世界上所有一切的看法和认知,世界观形成的前提是你得观过世界。

观看这个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种,多出去走走看看,体会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多看书,了解脚步到不了的地方的地域文化。走过的地方越多,了解得越多,就会发现人与人,地域与地域,种族与种族之间的生活方式和处事方式都各有差异,就会发现世事无对错,只是想法不同选择不同。不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包容并接受别人的处事方法,同时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是建立世界观的基础。

人生观是在世界观的基础上上升提炼出的个人的思想方式和处事原则。

在观看世界的过程中,了解其他人的思想方式和做事原则,选择一种适合自己有益于自身发展的方式,并以此为准则来说话处事。

当别人与自己做法不一致时,莫要评判他人,只是每个人的想法和选择不同而已,健康的人生观,就是允许别人和自己不一样。

价值观是每个人做事的导向,以事情最终的价值决定前期的行为。

哲学家周国平在《人生不较劲》中写道: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人生之路的走向。人可以支配自己的价值观,因而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支配自己的人生之路的走向。在这个意义上,人是自由的。有了正确、清晰、坚定的价值观,不论世事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你心里是踏实的。 世界百态,每个人看待事情的方式不同角度不同,人生的追求不同,所以判断事情的价值点不同,做出的行为就会与别人有差异。正确的价值观,是了解一件事情有多个价值点,接受别人选择跟自己不一样的点,并理解以此为导向所作出的行为。

当我们深信的观点受到挑战时,总是会生气,会厌恶新观点,这时请你保持平静,终有一天,或是明天,或是明年,你会接受它的,到那时,你才算是真正清醒。

图/文人文学院 张凌岳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