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人生永远未完成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人生永远未完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4

人生永远未完成

“未完成是人生的常态,也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也保持着超脱的心境。”周国平散文《守望的距离》如是写道。

最近过得怎么样?在满心欢喜、满心期待地向前奔跑着,还是就算苟延残踹还在努力向前一点点地前进着?我们人生的滚轮就像是缺了一个角的圆,时光的滚轴时时推动着我们地滚轮慢慢往前进,有点磕碜的滚轮虽然滚动得很慢很慢,但足以让我们去历经风雨,去细细欣赏,切身体会沿途的风景和美好,我们身处其中,深陷其中,又沉醉其中。

人生永远未完成,我们所做出的所有的选择,不必拘泥于其正确还是错误,在经历中感受爱感受磨练,好好成长吧。也许我遗憾由于年少的偏执由于情绪失落而发挥失常,导致后来的经历脱离了我所规划的人生轨道;也许我遗憾由于死要面子由于不说真话,在分离时刻选择了错过那段美好时光里我最爱的人;也许我也遗憾由于没有远见,过于急躁地追求我所爱,却让它流失了;我甚至遗憾曾经的我没有选择更加拼命地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导致现在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感十分强烈。我们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有遗憾,有失败,有错过,有后悔,不过,没关系,这些所有所有人生未完成的状态都是人生的常态。

未完成着实是一种落实的遗憾,但又不能够完全苟同于失败,总要相信自己有这种能力,从而积极进取,哪怕最后真的没有完成什么,总比原来的自傲好得多。我明白未完成是多么遗憾的一种心态,也深刻体会未完成背后那股极度渴望的劲头。抱一抱自己,告诉自己,“我理解你的敏感和小心翼翼,也知道你真的很努力,你要多多关照自己,剩下的我们慢慢努力。”没关系的,大家都会做错选择,会莫名其妙地掉眼泪,走在路上也会突然崩溃。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看看晚霞,再次爱上这个世界。

我们在未完成的常态中成长,逐渐学会如何去克服时间和距离,逐渐学会了如何去爱和被爱,学会了冷暖自知、世态炎凉,学会我们自己让所有的爱和孤独都有了着落,那些墙上写着的背不下来的书、做不了的题、完不成的计划、错过的人、遗失的风景等等都成了所谓宝贵的成长的印记。

留白也是一种未完成,留下后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未完成是人生的常态,未完成也只是境况地一种状态,无论我们对此的心态如何,未完成的事实永远摆在那里,不会改变,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地去尽善尽美。

“人生永远未完成”是追求无限好的一种信念,也是对无限唯一的一种留恋。我甚至可以不去完成它,任其在时光、在记忆地独木桥上安静地美。因而,后来的我不再拘泥于未完成是一种失败的状态,转而奋进求得更美的未完成。

(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管科202 郑荣镁)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