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3

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

我们从孩提时代到长大成人,从学校念书步入社会没有人教我们如何保持心情。如何让自己的心处于什么状态。更没有人教我们如何调整心态。是由身体和心理两部分组成的,要想有一个健康完整的大学生活,就必须要实现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有机统一,就是身心健康。

小时候总是被过分专制的父母所控制,一点小错误与反抗可能就会引起暴揍,为了避免挨揍,我慢慢地习惯性避免引起冲突,养成了一种“讨好型人格”父母关系不好,初中的时候我经常在家哭着叫着想阻止爸妈打架,但没有任何用;出了家门后我会把哭肿的眼睛使劲揉搓,伪装成眼睛进沙后揉眼导致的模样,进学校和同学们使劲打闹,用大笑弥补内心的极度恐惧。后来,朋友经常对我说“你好像从来都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或者“和你在一起好开心”之类的话。再到后来,好像就习惯了这种与人相处的模式,很少哭了。有时候不知道自己的笑是真实的开心还是伪装。

我们自身不去重视,那无疑是隔靴挠痒,效果自然不明显,其关键点在于,我们自身要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什么样的状态才算得上是心理健康呢?简单地说就是要活得自信、自在,要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从容、镇定,处理起来呢要游刃有余。自我保养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达到这样的一个心理状态。所以,自我保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做的,不管你是不是有过度焦虑。
那什么是自我保养活动呢?所有能够让你感到心情愉快、放松,让你感到是一种享受的活动,你都可以把它们列为自己的自我保养活动。这完全是一种很主观的体验。

心理健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重视,这些年来因为心理问题而影响生活甚至失去生命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重视。

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是:是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班 陶思颖)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