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体育学院】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5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一盏灯,可以为黑暗中摸索前行的路人照亮前行的道路;一盏灯,可以为航海迷途的船只指明彼岸的方向;一盏灯,可以给濒临绝望的人以黎明的曙光和新生希望。美好的心灵就是一盏灯,是一片熠熠生辉的华彩和光亮。

当今社会,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性问题。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早已深刻认识到,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尤其在现代社会,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重视养生。什么是健康呢?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没有病痛和不适就是健康;没有查出疾病,就是健康。这种“无病即健康”观念产生的根源在于人们没有认识到心理因素与生理健康的关系,心理健康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被忽视。这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自我保健和医疗卫生措施的效果。因此,关注健康,一要对健康概念有一个科学认识,二要对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有一个深刻认识,三要对现代人面对的巨大心理挑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亨奥斯汀说过:“这世界除了心理上的失败,实际上并不存在什么失败,只要不是一败涂地,你一定会取得胜利的”。戴尔卡耐也说过:“一个懒惰心理的危险,比懒惰的手足,不知道要超过多少倍。而且医治懒惰的心理,比医治懒惰的手足还要难。因为我们做一件不愿意不高兴的工作,身体的各部分,都感到不安和无聊。反过来说,如果对于这种工作有兴趣、愉快,工作效率不但高,身心也感觉到十分舒适。因不适宜的劳动,使身心忧郁而患成的病症,医生称为懒惰病。所以心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人们对心理健康的标准是这样定义的:

  一、具有充分的适应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度的评价;

  三、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四、不脱离现实环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六、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八、能适度地发泄情绪和控制情绪;

  九、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发挥个性;

十、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我们学校在心里健康的这个方面十分重视,每年新生还没注册之际,学校就在一些网站上发布一些有关于心里健康的知识与问卷。当步入校园之时,你接触到的心里健康方面的知识会越来越多,为了指导我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培养我们面对挫折的承受力与意志等方面的能力,学校在每个学院创建了社团,经常组织心里健康方面的比赛,并且时不时在每个班级发布一些有关心里健康的知识。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行为协调统一,其行为受意识的支配,思想与行为是统一协调的,并有自我控制能力。心里健康的指标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认识自我,感受安全;自我学习,生活独立;情绪稳定,反应适度;人际和谐,接纳他人。

所以,我们不但要做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同时也要做一个心里健康的人。

文/体育学院 丁陈瑞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