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愿明镜无尘,愿此生无恙
【法学院】愿明镜无尘,愿此生无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8

愿明镜无尘,愿此生无恙

大学是你心中的象牙塔吗?我想许多人内心的答案是否定的。人际关系的错综复杂可能使你心情烦躁;学业与恋爱的纠结选择可能使你心力交瘁;评优评先的勾心斗角可能令你厌倦不已;就业竞争的紧张局势可能让你辗转反侧。高考前拼搏百天考上大学后的局面好像与我们心中所想相去甚远。

满心疲惫的学子于是寄希望于培养健康的心理能驱散心头的阴霾。那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又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呢?人们常常认为“心宽体胖”是心理健康的一种体现。考试挂科、恋爱分手、考研失败还能笑得出来的那不是心宽体胖而是没心没肺啊。人本就是人,免不得了七情六欲,却也无需免。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该哭时哭该笑时笑。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击碎我们的梦想,计划与事实的冲突扰乱我们的思绪,理智与懒惰的对抗消磨我们的意志。大多数人对大学生的认知仅仅限于“充足的时间,悠闲的生活,极少的作业”,但他们不明白评优评先、考研升学、就业竞争对我们的巨大压力。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让马加爵怒杀四人,震惊全国人民;药家鑫驾车撞人后刺杀伤者,后再次撞人;郭力维受辱杀死室友赵研,冷静自首。过度的自我压力导致的心理问题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在我看来,预防压力的过度积累十分重要。压力的产生无可避免,结果取决于自我的抉择。我想我的一位老师说得一句话可以解决我们的难题:“我们应当用大历史的眼光来看待目前看似巨大的挫折与难题”。是啊,就如一位儿孙满堂,安享晚年的老者还会在意年轻时的一次失恋吗?所以当我们学业失志、感情受挫或是就业困难时,我们不妨以整个人生的跨度来看待当前的挫折,你会发现这个“天大”的挫折只不过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浪花,甚至是未来难得的回忆。

人们往往只会着眼于眼前的得失,但我觉得物质层面的成就与否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心灵的高度也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大学生的善恶观大多已经完善,但许多人往往无法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鲁迅先生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就说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道路的重要性。当你做出自己认可的选择时,失败也并不可怕。一位成绩年纪第一的学生因不善人际交往而与评优评先失之交臂,你能怪他人际关系不行吗?僧人神秀之偈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就告诉我们保持心灵纯净、内心无愧的重要性。当你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做出最大努力时已是难得可贵,又何必纠结于成败呢。

当你用对方法、保持本心,那学业、就业与感情带来的压力于你将不值一提!

(文/法学院 法学203 史楷)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