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红楼梦悟
【法学院】红楼梦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8

红楼梦悟

记得从前我跟母亲讨论红楼,他说你每读一遍,都会有不同的体验,这次重看电视剧,我心底渐渐升起一个迷:

曹公留下的红楼是不完整的,但他却从一开始就处处暗示结局,小到金陵十二钗判词里每个人的结局,大到处处暗示的大环境和宁荣二府的结局。细想读过的书,想不出任何一部如曹公这般地处处隐匿人物的前途命运。这次看呀,觉着曹公好像本已做好了后稿遗失的准备的,或者说,他本就不打算以真结局示人,红楼本就是架空历史,本就无证可考,他还要在原著里加入神话的成分,曹公的每一步设计,都让我觉着这梦中之梦,不可捉摸,那既是“贾(假)家之事“,又怎会有一个真结局呢,怕是大厦倾颓之后,曹公也不忍心再将伤心之事细细数与后人听了吧……

这一层——即使是在最最繁华热闹之时也不忘将荒凉之景掩与诗词之中的曹公用意,我此刻是捉摸不透了,那便交给以后的岁月,希望再读时,能看出几分端倪吧。如悟,我幸,如不悟……,那没事,不是还有以后的以后吗,毕竟,每一次读,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罢......


(文/法学院 法学205班 刘嘉睿)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