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生命中的微光
【会计学院】生命中的微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8

生命中的微光

如果说人的生命是一条河流,那么每个人的记忆都将在夕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没有那个人给予我的温暖,我不会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明天,没有那个人分享给我的快乐,我不会有毅力坚持走到今天这一步。身在大学,我越发感到高中生活的弥足珍贵,带着对往事的回忆,我的记忆再度回到六年前的岁月。

有人说中学是学生的一场冒险,我们或许会在这里沉沦,会在这里开始迷茫而失去人生方向。我们会抱怨自己想要离开父母,离开家,离开故乡,去寻找所谓的宁静的生活。踏入大学生活的大门,突如其来的孤独感总会将我裹在迷茫失落的漩涡里,有时候我不禁在想,为什么我会在这里,为什么每天我要因为一堆与学习不相关的事劳累奔波,如果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在学校闷头刷题的日子。那个时候的风是热辣的,是夹杂着考试的压力与青春的躁动的,从青涩到逐渐成熟、到笑容逐渐变得有所内涵,我们的青春经历了太多的磨折。

第一次遇见我的班主任,是在小学毕业谢师宴的聚餐上,极为年轻的男老师,三十一岁,身高适中,放在学生堆里俨然就是一个学生模样,爱笑,阳光,声音温柔,和蔼,善良,善解人意。回想起初中高中被数学折磨的日子,我想起你了。不收一分钱请我去你的住处学着磨性子刷数学题,在我犯错误的时候把我偷偷地叫出教室告诉我哪里做的不好应该改正,在其他家长想要把我的父母叫到学校里来批评我的时候替我扛下一切,在我犯困的时候轻轻拍我让我去洗把脸,在知道我作弊之后等着我主动承认错误再鼓励我努力上进……还记得你曾在某同学的母亲在门口焦急询问你孩子的情况时你却笑了笑说:“孩子有题目不会拿来问,我正教她呢,没事”。明知孩子犯了大错你却一笑置之,如此的师长着实让我感到胸口一阵暖流。

如今身在大学,曾经狂妄地叫嚣着想要离开父母,想要永远离开家乡的我终于明白了故乡的味道。身在不远处,我却依旧思恋着几百公里外的故乡,我会拐弯抹角地告诉父母我想回家,我想要再吃上一口家乡的特色菜,想回家看看,想再去走走曾经那些平平无奇的山间小路,想回去教室里坐一坐听同学们吵吵闹闹。数月之间我明白了过去几年父母为了让我安心读书撒了多少谎、为我默默付出了多少心血,我懂得了为什么临行前最好的朋友不允许我送行只想一个人离开,明白了为什么自己总是被一遍又一遍地告诫说珍惜曾经的一切。我犯过很多错,知道曾经的自己有多么幼稚,也知道现在我的应该如何去面对一个人的未来。但我依旧会有意无意间暗示父母,爸爸妈妈我知道我真的想家了,我想要回家,想要好好再陪陪你们,想要抓住时间的尾巴。

或许我依旧像以前一样无法在父母面前控制住自己的脾气,无法在最应该坚强的时候选择咬牙坚持,无法做到面面俱到真的能够在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玩的时候玩,无法做到抑制自己的逞一时只能,无法衡量自己的能力再来完成工作……站在江财的宿舍楼顶,我总是会想,为什么我会出现在这里,为什么我会遇到眼前的这些人,为什么今天我看到的是这些美丽的云彩,为什么我会站在这里,为什么今天的我还在思念着我的过去……身在异乡,虽非甚远,我的思念却依旧跨越了时间回到了多年前的时光记忆里,想起你在阳光下带着我们看运动会,想起你每天在办公室喝着苦涩的黑咖啡守着我们学习一周只回家几次,想起你寒风中带着我们跑步强身健体,想起你一边看着我们自习一边自己像公鸡啄米般犯困打瞌睡……无数的往事在我的眼前浮现,我却只想再回到你们身边。

11.19是你的生日,我们班四十多个同学一起为你拍了庆生视频,我没有说很多,也没有刻意的表现太多,可那一晚,我真的打开了某App的购票网站,我想偷偷用生活费买一张往返车票,我想回到那里,回到属于我的地方,再见你们一面,再说一句生日快乐。你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朋友,更是点缀在我生命中的点点微光,即使身在这里,我也会始终牵挂着我的故乡,牵挂着那一方土地,牵挂着属于我自己的未来。

这里的景色也很美,大学的生活忙碌而美好,这里的景色,希望你也可以看得到。我很好,希望你们也好。

文/会计学院 会计ACCA202班 陈欣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