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星空下的遐想
【会计学院】星空下的遐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8

星空下的遐想

入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时间点点流逝,不知不觉夜已深,然睡意全无。这就是夜不能寐吧,我想。想想看,近来诸事繁多,总有些要忧虑,难免有些烦躁,心自然不能静。窗外点点虫鸣,月光洒进窗台,一片诗意。
    看看星空吧,突然一个声音对我说。
    于是,悄然起身。推开房门,走到了阳台上。星光如银河般倾泻下来,好不幽静。头顶是一片灿烂星空,而脚下是俗世缠身。我突然恍惚了起来,如若自己是一道星光,是不是也可以像这灿烂星空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我愿化身一道星光,随风而去,了却这红尘滚滚。
    但我不是星光,也不能随风而去。一声叹息,忽又想起了苏轼。当年,苏轼与友人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惊。面对这美好的月色,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却也有这样的悲伤。想到这,我不禁更加黯然神伤。一向豁达的苏轼尚且如此,况且无名无辈的我呢?圣人求自在而难得,我亦不可得,真倒是辜负这满天星河了。
    一阵微风袭来 ,撩动我的发梢。夜更深了,夜色似乎更黑却称得星星更加明亮。繁星点点,不知是否有一颗星星听到我的倾述?星光无声,笼罩着我,无声。
   这样有什么不好的呢?突然那个声音又说道。
   这样有什么不好的呢?我思索着。忽然,恍然大悟。

   虽俗世缠身,但这就是生活。生活本就有苟且,只有在闲暇之余才能想到诗和远方。况古之圣人也难有自在,更何况小小一个我呢?陶渊明归隐田园,看似自由,但生活困顿难免为生活所忧。苏轼向来豁达,却有时也会感慨人生不顺。我忽明白,这世上,哪有人拥有完全的自由呢?
    所以这有什么不好的呢?虽然忙忙碌碌,但我也在体会生活百态。时有忧虑,证明我有在乎的东西。人生在世,怎可能全部称心如意。唯有在这样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一片遐想,给自己一次放空的机会。如此,盗得片刻的安宁。
   况心之所向,必有所往。
   心中困顿解开,心情自然舒畅开来。倦意袭来,转身,上床入睡。
那一晚,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化作一道星光,倾泻人间。
   窗内,女孩甜甜地睡着。窗外,星空一片。
                          文/会计学院 会计203 吴卉丹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