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时代和自我慰藉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时代和自我慰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8

信息时代和自我慰藉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已经再也离不开手机了,即使我们不打游戏不追剧,甚至连刷小视频的时间都没有,但是我们仍然离不开手机。或许你经历过一两个小时没有看你的手机,那么你的微信或者QQ上面的各种信息就像爆炸似的叫嚣着,像一只狂躁的小猫对着沙发磨练着爪子,那一个个红点点都在刺激着你的大脑神经,似乎没有及时回复信息犯了什么了不得的大罪。

网络时代固然带来便利,人们的沟通更加高效,更加即时,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个高效即时,就使人们单位时间内处理信息的速度和能力要增加,不知不觉间我们开始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处理各种工作任务,也是因着高效和即时,人们愿意花在等待信息上的时间开始减少,”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闲情逸致,再也不见了。慢慢的人们便不再习惯于等待,一条信息发送出去,你敲击着手指扣打着桌面,或许你能等上那么一两分钟,但是再多的时间你就不愿在消耗于此了,切换手机或者电脑页面,转而去做别的事或者询问别的人,然后默默在心里留下,这个人真是不靠谱的印象。

过去,我们每天擦肩而过很多人,现在,擦肩而过的更多的是信息,并不是每一条我们都能注意,都应该注意,或许确实在众多信息中的一角,会有那些与我们相关的,至关重要的信息,正是担心错过,所以我们像洁癖患者一样,非要把每一个通知信息的红点消除不可。

当然是人总有疏漏,当我们真的错过了某条通知群里的信息时,这时候追究过错就变得毫无意义。因为发信息人会说,我明明艾特了全体成员,而接收信息的你,可能正因为一件其他的事,一时忘记打开微信,或者这条消息被后续的其他消息掩埋,而你恰巧今天没有兴致向上翻聊天记录,这是你的错?似乎是的。但是有句话叫做”不知者不罪”,如果我没有做一件事,是因为我没有看到通知,这并不是我主观意愿上所希望的。没有法律规定这是你的错,但是在约定俗成中这就是你的错,或许这正是信息给我们带来的焦虑、挫折所在。

在这个个人空间被拼命挤压的时代,我们总要给自己留下一些新鲜空气,留下一些喘息之机,留下一寸酣憩之地。春天到了,那就去河岸看那”万条垂下碧丝绦”;夏天近了,那不若就去河边上那”莲叶何田田”;秋天到了,不若就去“停车坐爱枫林晚”;冬天近了,便去赏“天与云与雪,上下一白”,给心灵放个假。

如果我们总没有时间去做自己,那么和工具人何异,所以不论工作忙碌与否,都要留一段时间与自己去亲近自然去放松身心,或许这种行为被称之为逃避信息带来的压力,但我们总不能自己只顾向前走,而把灵魂留在了后头,忙忙碌碌中请留一片宁静给心灵。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7班 吴向玲)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