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多学段一体化
【工商学院】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多学段一体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05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多学段一体化

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事关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国家民族的未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2019115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五分之一的青少年受心理健康问题困扰。《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报告(2019)》指出:有四成多的中小学生存在心理适应不良现象,心理症状的感受程度随年级升高呈上升趋势。心理疾病已成为大学生退学和休学的主要原因。

 

  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面临大、中、小、幼等多学段心理健康教育缺乏整体规划、中学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严峻、心理疾病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等问题。各学段心理健康教育相对脱节。各阶段衔接过程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详细连贯的建档,存在不同学段教师各司其职的教育割裂现象。

 

因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建议:构建大、中、小、幼纵向衔接、螺旋上升、有机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机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多学段一体化。

 

她建议:要实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纵向衔接,包括建立不同学段的目标衔接、不同学段的内容衔接、不同学段的过程衔接以及不同学段的评价衔接。建立涵盖幼、小、中、大等不同学段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的纵向评价体系。制定针对学生个人的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移交和完善制度,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将学生的各种心理测量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呈现结果和学习成绩,一起放入学生档案里,供后续追踪及教育活动的开展。

 

谢资清同时建议,要实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参与要素、实施主体的横向衔接。学生、家庭、学校、医院以及社会等心理健康教育参与要素间,要相互协调、有效衔接。如:加强医院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的培训、社会上执业心理咨询师在医院的工作经历;加强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等实施主体也需要加强相互间的衔接沟通,建立保密前提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家、校、医、社多方信息平台。

 (工商学院/孙爽)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