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理健康
【经济学院】心理健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心理健康

真我有本心和本性,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讲“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这个内在真我不会随着你的身体而生,也不随着死亡而消失,它可以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云起云灭,而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都不会改变它”王阳明四句教“不善不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般若心经》中讲“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大涅槃经》中讲“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华严经》中讲“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道德经》中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任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南华经》中讲“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齐一”。

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对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发现自己的无知、幼稚和粗俗,追求高尚和智慧;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审时度势,不好高骛远,自不量力,也不自轻自贱,自暴自弃。——苏格拉底

关键词:我是谁、性格特点、理想、生理、心理、发展。

我是谁?这是一个看上去很好回答的问题,可是实际上却要好好想想才能回答,或许有人会回答说我是某某,可是这样似乎不够严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导致每个人对每一件事的看法会大相径庭,彼此之间的生活观念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大不一样。因此这个充满哲理的问题不可能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在每个人的心理都有自己的一个最满意的答案。

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要安心。围棋多占一格就胜,缺一格就败。胜败是根据一定的条件决定的。如果沉湎于胜败之词,则必然形成各种精神上的苦恼。“围棋的对手,恨之入骨,却又爱不释手”。我们很想一格不漏地获胜,这就是人生的努力。努力乃是我们人生的本来面目。如果放弃了胜败和努力,这时的人生则一无所有。安心并我们的目的,安心而努力才是目的。不肯枉自沉湎于胜败之词,就是安心。
我们要做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更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文/经济学院肖钰涵)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