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学会救赎
【会计学院】学会救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学会救赎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我追。”

《追风筝的人》最终由这两个字收尾,我仿佛看到了阿米尔一直在追,追那个他想成为的人,看到了那个男孩一直在进行的救赎之路。

救赎,意味着你做错了事,想去弥补的行动;但它又不那么沉重,因为人非圣贤,总会犯错。可无论错的大小,常怀一颗救赎之心,才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阿米尔忌妒哈桑,他讨厌父亲对哈桑的关心,讨厌父亲对自己的态度,于是,他目睹了哈桑被人羞辱,却没有挺身而出。我想,那个时候,阿米尔是害怕的,是有私心的,他没有忘记那个爱听他讲故事的哈桑,没有忘记那个用弹弓帮他出头的兔唇男孩。他的私心最终让哈桑离开了他的家,这个错误,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

我不怪阿米尔,尽管他有最初的自私,但也有过后的愧疚。他的脑子里总是循环着“为你,千千万万遍”,每当看到天空中飞翔的风筝,他都会想起哈桑奔跑的身影,想起那段与哈桑如影随形、自由自在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阿米尔长大了,但他心中的愧疚却没有随时间而消退。于是,当再次听到了哈桑的消息,听到了“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他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责任,走上了救赎之路。我看到他为了救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被阿塞夫打到牙齿断裂、肋骨断裂、鲜血直流,我知道,这是阿米尔自己选择的路。正如文中所说:“我体无完肤——我当时并不清楚有多糟糕,后来才知道——但心病已愈。终于痊愈了,我大笑。”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中说;“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辛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所谓救赎之路,大概也是如此,凡心所向,素履所往。我认为,所有的救赎,都是一场互相救赎,它不仅是针对过往遗憾的单纯弥补,更是针对自我的一种救赎试炼。人做错了事,定是有愧于自己的,学会救赎,是对自己的一种成全;完成救赎,是完成内心的升华。救赎远不止是弥补对他人的亏欠,更重要的是对自我的完善,对内心的无悔。
文章最后,阿米尔在异国他乡和索拉博一起放风筝,索拉博笑地很开心,而阿米尔呢?他累积多年的忧郁和自责在风筝翱翔在空中的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而我们呢?我们的内心总会有过混乱,我们偶尔会做出后悔的选择,会因为私心而留有遗憾,可能这些遗憾达不到生离死别的程度,但,学会去弥补它,是一种人生智慧。还不迟,至少阿米尔,他做到了。所以,愿每个人试炼的终点都是花开万里,追寻到属于自己的内心花园。

我追,我不留心底的遗憾。

(文/会计学院 曹雨婷)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