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催眠的小故事(1)
艾瑞克森催眠的小故事(1)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米尔顿.艾瑞克森是美国百年来催眠治疗领域的泰斗,他17岁时曾患小儿麻痹症,一度严重至头部以下皆无法动弹,却因病而发展出绝妙的观察与沟通天赋,洞悉人性及人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艾瑞克森极富幽默感与赤子之心,“讲故事”是他的专长,在他具启发性的治疗故事中,巧妙引导当事人改变意识,导致行为的转变。许多聆听艾瑞克森故事的人极可能在多年后,发现自己依然笼罩在故事的气氛中,他们的行为与态度就此永远改观。   

      催眠并不是让人的身体变成钢板那么肤浅,或一定要对方闭上眼睛,放松才行。许多治疗暗示很可能以间接的方式加以传递――穿插在平常的谈论或是有趣的故事中,正确运用暗示或语言,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以下几则的小故事,既有催眠治疗个案,又有暗示性语言对日常生活智能的体现,充分反应了艾瑞克森式催眠的精髓――“运用”。

 仙人掌治酗酒

      有一位酗酒者来找艾瑞克森,并叙说其与酒精的渊源:“不论我父亲或母亲两方面的父母均迫缑N业母改赣朐栏浮⒃滥敢捕际抢氩豢破康木乒怼N业钠拮有锞疲易约焊怨淮尉凭卸镜木翊砺蚁窒蟆N沂翟谘峋肓擞刖莆榈娜兆印6粤耍业牡艿芤彩遣徽鄄豢鄣木乒怼6阅愣裕獍顺沙频蒙鲜亲娲男锞瓢咐恢阌惺裁唇饩鲋溃俊

       艾瑞克森问起他的职业:“当我清醒时,我在报社工作。酒精则是从事这份工作的危机所在。”艾瑞克森表示:“这样吧!既然你希望我针对这历史悠久的问题想个办法。我建议你去做一件似乎不对劲的事。请到植物园去看看那些仙人掌,赞叹那些可以在缺水缺雨情况下存活三年的仙人掌。”此后,自己好好反省。

       许多年后,一位年轻女孩突然到访:“ 艾瑞克森博士,当你初识我时,我年仅三岁,三岁那年,我就随父母搬到加州去了。如今,我住在凤凰城,想藉机来看你到底是何方神圣。” 艾瑞克森:“那你可得仔细想清楚,不过我很想知道你何以专程跑来评头论足。”她解释道:“会将酗酒者送往植物园观察植物,以借机引导他们不依赖酒精生活的人,即是我渴望亲眼目睹的伟人。自从你将我父亲送往植物园后,我的父母就再也没碰过酒了。”

       谁才是真正的耶稣基督?

       在精神病房内,我曾遇见过两位耶稣基督。他俩成天逢人即宣告:「我是耶稣基督。」并且一再强行留住他人聆听他们的解说:「我才是真正的耶稣基督。」

       我迫使这两位自称是耶稣基督的约翰和艾伯特,共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并对他们说道:「请你俩坐在这儿。你们均声称自己是耶稣基督,现在,约翰,我要你向艾伯特解释,是你而非他,才是耶稣基督;艾伯特,也请你告诉约翰,你是真正的耶稣基督,他并非是耶稣基督,你才是。」

       自此,他俩成天坐在板凳上忙着向对方解释,自己才是真正的耶稣基督。过了一个月后,约翰前来对我说:「我明明是耶稣基督,而那位疯狂的艾伯特却说他才是耶稣基督。」我乘机指出:「约翰,你知道吗?你所说的话和他所说的话一模一样,他所说的话与你所说的话也如出一辙。我认为你们两人当中一定有一个人疯了,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耶稣基督。」

       约翰仔细思索了我说的话一星期之久。他事后表示:「我所说的话与那疯狂的傻子完全相同。他如此疯狂,而我竟与他说同样的话,这一定意味着我也十分疯狂。我实在不愿变得如此疯狂。」我说道 :「老实说,我并不认为你是耶稣基督。既然你不愿变得如此疯狂,我可以安排你去医院的图书室内工作。」

       他在图书室工作了数星期后来对我说:「有件事实在不对劲,每本书的每一页内容中全都有我的名字。」他边说边翻开一本书,向我展示约翰.桑顿(John Thorton)的英文字母。在每一页的内容中,他均能找到自己的名字。我同意他的说法,并向他指出每页内容中所出现的米尔顿.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英文字母。除此之外,我还请他帮我找到了休夫.卡麦克医生(Dr.Hugh Carmichael)、吉姆.葛里顿(Jim Glitton)、戴夫.夏克(Dave Shakow)的名字。事实上,我们可以在那书页上找到任何他想到的名字。约翰随后说道:「这些字母其实并不属于任何名字:它们属于所代表的英文字!」我附和道:「完全正确。」约翰继续待在图书室内工作。六个月后他康复回家,终于摆脱了精神病患的身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