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4)
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4)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最容易勾引的女孩


       有位大学女生在即将毕业的那一年来见我。她说道:“我母亲一辈子受她母亲的严格掌控,因此她发誓将来若有机会生儿育女,绝不至于像外祖母般全权支配儿女的生活,因而我的母亲可说是我最好的朋友。从小学到高中,我们母女俩的感情如胶似漆,无话不说。高中毕业后,我远赴加州就读一所天主教大学。我一直是位非常热心的天主教徒。进入大学后,我与母亲每星期固定互通电话两次――不是我打给她,就是她打给我。我们尚且每星期通讯好几回,她实在有如我的知交密友。 
       然而,有些地方却始终不太对劲。当我进入大学时,我的体重由正常的一百零五磅激增至一百三十磅。到了暑假回家时却掉到了八十多磅。等到返回学校后又增至一百三十磅。次年返家度暑假则又再度掉到八十多磅。到了第三年暑假情形依旧重演。如今,已到了复活节的时刻了,我即将自学校毕业。重达一百三十磅的我计划再回到凤凰城度暑假。我实在无法忍受自己如此肥胖。我几乎无时无刻不以一种强迫的方式大快朵颐,而且吃下去的全是垃圾食品。你能协助我吗?”

        我将她引入催眠状态,并和她讨论体重问题。我终于发现,上一代决不可能成为幼儿园孩童或小学生的最佳伙伴。
        我告诉她,她的母亲并非是她真正的好朋友。这女孩从未交过任何男朋友,而且她总是向母亲坦白一切心事。当她与男孩交往时,往往会产生一些古怪可笑的感觉,于是立即弃对方而去。她始终无法描述那些感觉到底是什么。
        我在催眠状态中告诉她,她必须学会一些事,她可以仰赖潜意识聆听我所传达的信息。而我稍后将会协助她,使她有机会在意识层面获知我的忠告。在轻度的催眠状态中,我向她详加解释母亲为何不能成为女儿最好的朋友。她的母亲事实上正以一种完全相反于自己曾经受支配的方式掌控她的一切。我告诉她必须仔细思考这件事,直到她获得领悟为止。我同时告诉她稍后我们将会处理体重方面的问题。
       那年暑假,她回到了凤凰城,体重却只下降至一百一十二磅。她回来告诉我:“你说的没错,我的母亲确实以一种相反于外祖母控制她的方式对我进行严密掌控。外祖母与我们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她非但掌控母亲,也同时掌控父亲,而我的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酒鬼。我的母亲处心积虑要掌控我,但我却只想做个正常的女孩。我发现自己老是会有些古怪可笑的感觉,而我对这些感觉一无所知。” 
        我告诉她:“你是一个热心的天主教徒,你非常虔诚,但你却是最容易被勾引的女孩。” 
        她显出相当惊恐的神情说:“没有任何人可以轻易引我上钩。” 
        我说道:“让我向你解释你是何等容易受人引诱上钩。你不妨仔细想想我的话是否有几分道理。如果我是位年轻男子又有意引诱你的话,我会邀你出游,带你外出用餐以及看电影,让你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第二次约会时,我会告诉你,在我眼中你如何美丽动人,以及对我深具性方面的吸引力。然而,我却依然对你尊重有加,并且让你再次度过一番美好的时光。及至第三次约会时,我会开门见山地告诉你我实在想引诱你但我知道你并非那种会随便上钩的女孩:‘所以,且让我们就此撇开这个话题,单纯享受这个美好的约会吧!’此外,我还会向你提出忠告:‘别答应我第八次邀约。前七次约会我保证你相当安全,但千万别与我进行第八次约会。’ 
        接着我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的邀约均非常安全,但过程中你的荷尔蒙会持续运作。到了第七次约会时,你的荷尔蒙效应将会到达巅峰。我会吻你的前额向你道晚安。我会等待一星期后再向你提出第八次邀约。而你知道事情将会如何发展。” 
        她同意我的观点,认为事情的确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我接着说道:“现在,且让我们关心一下你的体重问题。四年来,你已经养成了很不好的模式,你不可能轻而易举地立即克服它。这样吧!圣诞节时请给我一张你正面穿着比基尼的照片。而且,我要你在圣诞节当天亲手交给我。”
        她果真带着照片前来,看来神情悲惨地说道:“我拍照时重达一百二十七磅,我真恨自己。” 
        我表示:“你确实有颇多赘肉。我并不想保留这些照片,你可以把它们拿回去了。” 
        她说道:“我也不想要它们,我要把它们撕毁。” 
        一年后,她的体重回复到一百至一百零五磅之间,而且有了一位固定的男朋友。她对我表示:“他将双手放在我的膝盖上――也放在我的肩膀上。我现在知道那些古怪可笑的感觉是什么了。我不准备在天主教学校教书了,我要去公立学校找份工作。”
        到了九月份时,她转至公立学校继续她的教书生涯,且变成了一位非常美丽动人的女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