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5)
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5)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幽闭空间恐惧症


      某位病人拥有幽闭空间恐惧症,她无法忍受呆在密闭的小房间内。小时候,她的母亲曾将她关在储藏室内作为惩罚。母亲关上门,故意在门外将脚步声踩得咔嗒咔嗒作响,让女儿以为母亲就此遗弃她远去。

       女孩自此发展出对密闭空间的恐惧症,我遂要求她尝试呆在我办公室的藏书室内。
她表示:“藏书室的门必须完全敞开才行。”
       我说道:“与其百分之百的敞开,不妨试着只差一厘米即完全敞开的程度如何?
       她同意接受,于是试着呆在房门只差一厘米即完全敞开的小房间内。随后,我们练习逐渐掩上门,先是掩上两厘米、三厘米、一公分,接着则是掩上半寸、一寸的宽度,而房门到底必须开敞到什么地步,才能令她感到安全呢?

       她就这样一直呆在我的藏书室内,并逐渐将房门缓缓掩上。过程中,我一直留意她的恐慌反应。当房门只剩下一寸小缝时,手持门把的她发现自己依然颇为心安。最后,她发现即使房门完全关闭,只要手持门把,她仍旧能够在密闭的空间内自在顺畅地呼吸。

       接着,我建议她不妨试着由房间的钥匙孔向外张望。既然她能够经由钥匙孔看见外界景象,自然不必再抓着门把不放。 

       艾瑞克森借由此例告诉我们,应如何一点一点地逐步处理艰难的课题――先是加以想象,接着再逐渐关上房门,随后则如法炮制应付另一扇门,以及窗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