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7)
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7)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走路健身妙方 
    

      

    一位因病退的警察告诉我:“我身患肺气肿、高血压、还有就是你也看见的,我体重超重,我饮酒过度也吃得过多。我想要另外找份工作,但肺气肿与高血压的毛病却令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真心想戒烟、戒酒,以及吃得健康些。”
 
   
我问道:“你结婚了吗?“
 
   他回答:“没有,我依旧单身。我通常会自行料理三餐,但在我住处转角即有间小餐厅可以让我随时报到”。 
   
“原来在你住处转角就有间小餐厅可以随时供你三餐所需,那么,你又到哪里去购买香烟呢?”
 
   他竟一次购买两大箱香烟以备不时之需。我说道:“换句话说,你不是只为今天,而是为未来所需购买足够的香烟。现在,请再告诉我,你既然经常自行料理三餐,你到哪里去购买食品杂货呢?” 
    “幸运的是,住处转角也有间小杂货店,我一向到那儿去购买三餐所需,以及香烟。” 
    “你又去哪里买酒呢?” 
    “离杂货隔壁便有间烈酒专卖店。” 
    
“如此说来,你住处附近就有餐厅、杂货店以及专卖烈酒的地方。你虽想尝试慢跑运动,但你知道自己的体能无法负荷。你的问题其实非常简单,你想要慢跑却无法如愿,但你总应该可以步行才对。就这么办,请你每回只购买一包香烟,而且走到城镇的那一头去购买这包烟,此举应该可以开始让你的体型逐渐恢复正常。至于当你必须购买三餐所需的食品杂货时,别往住处附近的杂货店中钻,而要到半哩或一哩之外的杂货店购买每餐所需的食物。这意味着你每天必须来回三次进行采购活动。至于饮酒方面,你想喝多少酒都没问题,但必须走到一哩外的酒吧喝一杯酒。若想继续喝第二杯酒,必须再度起身到间隔一哩外的另外一间酒吧去,若是还想喝第三杯酒,则必须再走一哩路,到另外一间酒吧满足酒瘾。”
 
   
他无比愤怒地瞪着我,双眼像要冒出火来,大声咒骂我,并且就此咆哮而去。
 
   
大约过了一个月后,一位新的个案前来见我。他向我表示:“一位退休警察委托我来求助,他说你是他所见过确实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精神科医师。”
 
   
那位警察自此再也不购买成箱的香烟。他同时知道走向杂货店是极有意义的举动,他可以进行掌控。就此项案例来说,我并没有要求他节食、戒烟或戒酒,只不过提供他走路的机会而已。
 
   这位个案被迫重新建构个人的行为。他必须将个人行为撤出不得已的分类领域,他终于明白艾瑞克森所作的评论:“走向杂货店是有意义的举动。” 
    此外,艾瑞克森认识到自己面对的是长年累月听命的执法人员。因此,他刻意发出号令,期待当事人奉命行事。这是为个案“量身订做”的治疗策略,也是起基本理论:没个人都是独特的观点的体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