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治疗原则
音乐治疗原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音乐治疗是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手段,因此它应遵守与一般心理治疗相同的一些治疗原则,如保密原则,交友原则等。除此之外,音乐治疗还有一些特殊的治疗原则。

1、循序渐进原则

  音乐治疗要根据来访者的心理特点,循序渐进播放音乐。从音乐的选择的角度来看,要循序渐进。如引导悲伤情绪的音乐有轻度、中度和重度之分。选择音乐是一般从轻度音乐开始,逐渐过渡到中度悲伤音乐。从播放音量角度来看,音量也要逐渐增大,让来访者逐渐适应。

2、学习与启发原则

  是指在进行音乐治疗时,对不懂音乐的来访者进行教育和引导,想来访者介绍有关音乐创作的背景音乐家所要表达的意境。可以再治疗前,先尝试让来访者听一段音乐,用心体验音乐的意境。如果来访者听不懂音乐的意境,心理治疗师应作一些解释,帮助来访者理解音乐含义。

3、体验原则

  是治疗中让来访者根据音乐所营造的氛围,用心体验自己的情绪或感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