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小问答
心理咨询小问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4

心理咨询小问答

1、心理咨询为什么需要预约?


​心理咨询是一门专业的、科学的助人方法,就像外科手术需要预约手术室、手术医生,心理咨询也需要提前进行预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咨询时间不会被打扰、咨询室不会被占用,咨询师也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迎接你的到来。对于来访者来说,预约、按约前往更像是一条明确的“界限”,当来访者在“分界线”上来回摆荡时,或许就会成为咨询师和来访者工作的良好切入口。


2、心理咨询为什么会有时间限制?


一般而言,一次咨询是4560分钟,上下浮动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除非遇到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时,咨询时间才会有所延长。人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咨询可以让咨询师和来访者“全情投入”、“全神贯注”,更为有效的帮助来访者。咨询结束后,咨询师会花时间整理咨询的材料,有时这个时间会比正式咨询更长。


3、在路上碰见咨询师要不要打招呼?


通常情况下咨询师不会和来访者主动打招呼,当来访者主动打招呼时咨询师会做出相应的回应。对于来访者来说,很可能并不希望被人知晓他去见过咨询师(希望有一天可以自然而然的,像去看治感冒的医生一样)。


4、能不能和咨询师成为朋友?


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只能是咨访关系,不能成为朋友或超过朋友的关系(在咨询结束后的近段时间也不可以,这样做是为了你在将来需要你的咨询师帮助时可以再次求助)。咨询师需要从一个相对中立(毕竟也不是神)、类似于“第三双眼睛”的角度看待来访者的问题,成为朋友那就只能做朋友能做的事而不是咨询师能做的事。


5、什么时候向咨询师求助?


心理咨询师帮助来访者面对痛苦、解决痛苦,也就是当你面对学业、工作和人际关系等问题时,处于烦闷、痛苦、焦虑情绪状态,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和别人的帮助都无法解决时,心理咨询需要纳入你的考虑当中。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