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大学生心理知识普及
【体育学院】大学生心理知识普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0

大学生心理知识普及


    关于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会产生的问题


(一)生活环境变化引起的心理挫折问题

现代的大学生有很多在高中以前的唯一任务就是学习,所以没有学到自理能力。到了大学以后日常生活需要自理,这对于那些习惯了依赖家庭和父母的学生来说一时难以适应,别的同学可以轻松应对的生活问题,对他们却是个难题,这会使他们产生心理压力和挫折心理。

(二)学习上产生的心理困扰问题

大学的学习和高中时期无论是学习任务、内容和方法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学需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需要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有的大学生刚入学时还保持这高中学习的“惯性”,课本知识等着老师去讲解,老师讲到哪里就学到哪里,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结果由于自己没有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很多知识被落下,造成后期学习困难,逐渐对学习失去了信心。

 

(三)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引起的心理问题

大学里身边的同学可能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区,语言、习俗、生活习惯难免会存在差异。有些同学不能正确看待这些差异,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合理的,而别人做的都是不合理的,逐渐与周围的同学产生了隔阂。在大学这样一个集体生活环境中,如果不懂得换位思考,不能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对待身边的同学,很难融入集体生活中,人际关系就会出现危机,这样会引起心理失衡,引发心理问题。

(四)人生规划的不确定性产生的焦虑心理

很多同学不能很好的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不知道自己的长处、短处何在,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没有了目标,没有了方向,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这样日复一日,面对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逐渐产生了焦虑心理。

解决问题的方法

 

1.首先应该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加强自己的德行修养。

2.多与人交流沟通,感到郁闷的时候就试着告诉自己,世界还是美好的,通过这些方式把问题转移。

3.相信自己我能行我能成功,不要轻易的放弃。

4.大学就是个小型社会,也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课堂,拿出高中学习的韧劲,思考问题的机敏,来学习这种别开生面的课程。树立好我可以学,我还能学的信念。逐步去适应它、去接受它。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