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群体心理学
【外国语学院】群体心理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群体心理学


谈及“群体心理学”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勒庞,他是“群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他通过观察社会现象得出结论,写下了《乌合之众》这本书。因为这本书里面的一些结论是他通过观察而并非实验得出的结论,所以难免存在自己的偏见,例如对女性的歧视,他认为女性是没有进化好的落后物种,另外他还认为拉丁美洲人是较为低下的民族等等。但是不可否认,他的一些观点有的是正确的,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勒庞眼中的“群体心理学。”

勒庞眼中的“群体心理学”主要包括四个观点:群体“无意识”、群体不关心事实、群体不接受讨论、群体也有道德。对于群体“无意识”,他认为,个人是有意识的,群体是没有意识的,因为他认为当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时他们大脑中的无意识部分会被叠加放大,从而他们会失去自己的理智,做事情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且跟着感觉走这样的行为会受到个人的情感、本能和欲望的影响。当一群人在一起时,他们的欲望会被无限的放大,从而失去逻辑推理的部分,即失去大脑有意识的部分,所以说群体是“无意识”的。

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群体是没有理性的,他们更多的是相信别人说的,即使他们所说并非眼前所见。同时群体的想象力会变得非常丰富多彩,随便一个小小的刺激都可以激发整个群体无限的联想,这时他们无法看到事实,只能看到自己想象的东西。群体也更容易相信传言,即使这个传言并非事实。任何一个传言经过一个群体的传播,这个传言一定会被放大且超出传言本身,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传言,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为什么近年来因为网络舆论受伤的人有那么多,发表这些舆论的人刚好充当了一个群体的作用,毫无疑问他们把他们认为的事实说了出来,殊不知他们认为的“事实”与真正的事实有多大的差距。所以说群体是看不见事实的,毕竟他们已经篡改了事实。

对于个人,任何事都可以通过谈判讨论来解决,但是群体是不接受谈判讨论的,因为他们没有“思考”这个有意识的部分,他们无法理解复杂的事物,他们只会“一刀切”,非对即错,没有所谓的辩证看法。对于群体也有“道德”,勒庞认为,虽然群体智力低下,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会表现出高尚的“道德”,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各级人士受“爱国主义”的影响,他们在城镇中大肆屠杀,而他们不认为自己是犯罪而是履行自己光荣的“爱国主义任务”,并且在屠杀之后向政府请赏。但是他们也会表现出有“道德”的一面,例如在凌迟犯人时,他们会遵循“女士优先”原则,他们把前排座位让给女士,他们在处死完“犯人”之后,把他们口袋中的钱等贵重物质放在桌上,分文不动、以示正义。这就是勒庞眼中的群体心理学。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