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生命之树
【信息管理学院】生命之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3

生命之树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棵树,这棵树是有生命力的,它是一棵生命之树。 

这棵生命之树存活于不同的土壤,就像我们生存的不同的环境,拥有着既相似又不太一样的时空,有着相似又不同的境遇。

我们的土壤、我们的天空可能会决定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决定着我们是被滋养着的还是被伤害着的:

也许你的环境充满滋养,也许你的环境可能是有毒有伤害的,充满滋养的环境会让你拥有安全感、可以信赖并觉得幸福。

而有毒有伤害的环境你难以应对,可能会让你焦虑,让你恐惧,让你没有安全感,让你难以信赖他人。

你也许会被土壤里的有毒的物质伤害,也许被枝叶上的蛀虫所吸引,也许被天空的冰雹和落地的雷暴让你瑟瑟发抖——也许你会感叹:好艰难的世界啊,生命如此多舛,让我如何应对!

你可能努力的去回避着土地里的有毒物质,发展出你的回避的能力,你可能会反复去检查你的枝叶上是否有病虫害,变得强迫起来,你可能随时随地关注着天象的变化,担心着冰雹的发生。

你的焦虑可能像奔腾不息的黄河,你可能恐惧得瑟瑟发抖——你似乎冻住了,你感觉你什么也做不了,有些人会惊恐的发现自己失去了控制,可能会陷入绝望。

这一切,它们都给你带来了伤害——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现实伤害,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内心创伤,可能让你的生活品质急剧下降,让你的人际连接出现重大的问题,让你甚至不能很好的呆在亲密关系里,让你难以去实现自己的渴望。    

生命,需要改变!   

这样的生命之树,需要帮助!    

需要让它的有毒的环境变得有滋养,或者相互有滋养,就像土壤给了生命之树养分,而生命之树也让土壤不至于变成流沙,也可以让落叶变成有机物重新回到土地里。

而这在人际互动里就变成了需要改善人们彼此间沟通和互动的模式,让彼此可以理解,让彼此可以相助和相伴,可以相互滋养,也感觉到彼此的价值和对对方的重要,甚至变得彼此可以依恋和依存,这种关系也会增加彼此的自我认同和自信,也可以去拥有坦然。

当树上有了虫子,园丁给它杀虫,树生病了,园丁给它治疗,树缺营养了,园丁给它施肥……

园丁一直稳定的看到它,理解它的需要,采取适当的行动,于是树的内心逐渐有了一种确定:它生虫了它相信园丁会帮它去掉,它生病了它相信园丁可以给它治疗,它缺营养了园丁会给它施肥……

树开始变得有了信任,有了安全感,它变得可以不那么焦虑,它的内心可以生长出安心、安稳。

也许你会问:那些雷电和冰雹怎么办?

是的,对于树来说,也许有着它永远也应对不了的冰雹和雷电,会给它带来深深的伤害甚至毁灭。

 

就像我们这次经历的疫情,就像我们曾经经历的512地震,它可能来的那么突然且不可抗,有些我们能找到应对的办法,但并不总是全能找到应对的办法,会遭遇到对我们深深的伤害或者致命的毁灭。

但我们的人生,不需要全用来防御死亡,防御受到伤害:活着,就是为了好好的生活,去生活的好好的,需要去建设、去丰富、去体验我们想要的生活,让我们可以有适当的连接和连方式、有认同、有快乐、有满足、有亲密、有深深的爱!     

请善待我们的生命之树,也请善待别人的生命之树,我们都需要善待,我们都需要恰当的对待方式,善待的态度和恰当的对待方式,也许是我们之间最好的连接。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