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心理调适指南
返校心理调适指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7

返校心理调适指南

接到返校信息的你,是怎么样的心情呢?

开心,终于等到你?

不开心,说实话不想开学了?

开始变得焦虑?

没啥感觉?

别着急

这里有一份心理调适指南

请收好

1.相信学校老师,做好个人防护

允许同学们返校学习说明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已经考虑到学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的场所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同时,在大家返校之前,学校已经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同学们要相信政府和学校已经为大家的健康安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同时,同学们要认识到做好防护措施在预防疾病传播方面的重要意义,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不受病毒侵袭。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学校做好每天晨检午检,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等。

2. 调整情绪,实现心理复位

在校园生活即将重启之际,我们难免会为新学期学习焦虑,我们:

首先:应该觉察、接纳这份情绪,这种焦虑情绪是自然的,每个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去批判和隐藏这种情绪,多与父母、朋友交流自己的情绪感受以及情绪背后的害怕与担忧。

其次:调整自己的情绪,调整情绪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体育运动、每天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寻找倾诉对象进行倾述等。

3. 提前调整生活节奏,尽快适应

相信不少同学觉得“在家=在假期”,大家此前也一定有过闹钟响了也不起床、穿着睡衣蓬头垢面上网课或是上网课的同时边吃东西边玩手机的状态。

生物钟的调节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要留出时间给自己提前调整作息。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学校作息时间表的要求,按照时间表来度过在家中的一天。该起床的时候起床,该上课的时候上课,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这样慢慢过一段时间,大脑的生物节律就能匹配学校的作息要求。对于使用电子产品等习惯,也要提前给自己调整的时间,逐渐减少接触时间,以便返校后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学习状态。

4. 化被动为主动,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我们可以把复学返校的不适应与晕车类比。对于晕车,往往都是坐车的乘客晕车,开车的司机没有晕车的,意味着在车上司机比乘客在车上适应的更好。为什么司机不会晕车呢?因为司机掌控着汽车的速度与方向,每次加速、减速、拐弯,司机提前都有预判。我们返校学习后,需要像司机一样提前准备、预判,化“被动”为“主动”。

1)罗列返校清单。包括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最近网络学习学习问题障碍清单,多与老师联系,与父母一起商议返校需要的各种细节准备,想象以后开学的各种场景,让“方向盘”尽量掌握在自己手中。

2)体会点点滴滴的学习成就感。循序渐进,从简单、轻松的学习任务入手,哪怕当天能背诵20个单词,获得了老师的一次表扬……在对学习点点滴滴的成就感中,会让自己更有自信感和控制感。

3)调整一下自己的期望目标。从客观上讲,本学期的课堂学习时间有所缩短,如果同学们非理性地坚持自己原来的期望目标,就会出现学习单位时间容量的急剧增加,从而导致焦虑情绪的加重。同学们学习的整体目标基本是确定的,但对一些原来既定的阶段性目标则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4)聚焦当下学习任务。网课结束,校园学习开启,也就是说网课已经成为过去,同学们将目光聚焦于当下的学习,以及未来的目标上,能缓解因不满意等带来的焦虑感。

5. 学会求助,利用资源

能否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已经成为当下每个人自我成长的关键要素,对于同学们也都是如此。无论在学习方面,作息安排方面还是自我情绪的调适方面,都需要摆脱个人的局限性,主动寻求帮助。保有求助的愿望,同时又识别和利用好自己周边的各种资源,这样就能获得更多有效的帮助。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同学们心理健康的优质资源,如果在返校后出现各种心理困扰和问题都可以向我们求助,尽快调整认知、情绪、行为和躯体反应,让自己顺利地度过从居家学习到返校复学的适应时期。

 

文字来源于网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