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之所向
【经济学院】心之所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3

心之所向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

凭借着我们想象不到的迅猛速度,人类的文明发展到了今天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时代的潮流裹挟着时代里的人,一刻不停地向前奔涌,而在今天,时代里的人,恰恰是我们。时代如何发展,我们又往何处走?

或许,我们应该向我们的心问询答案。

我们这一代,父母有着大群的兄弟姐妹,而我们恰恰多是独生子女。我们获得了比父母优得多的物质生活条件,却也失去了在艰辛中摸滚打爬的宝贵经验。我们与中国发展最为迅速、世界文化如决堤之水一般碰撞交融的这个时代同步,却也成为了最为迷茫和需要觉醒的一代。因为,我们处在世纪的结点,也处在中国的节点。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新知识新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换代,然而教育理念的更新换代却不可避免地永远慢了大势一步,应试教育依然是主流,唯分数论依然冥顽不灵地甚嚣尘上,每每有所谓专家却鼓吹“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诚然,改变自己的初衷决然没有错,但这种自欺欺人式的告诫,无疑是需要去纠正厘清的。

正是在这种教育育才的环境下,每一个21世纪的青年人,自己心中的方向,就变得尤其重要。

梁任公有言“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老生常谈的话语里,蕴含的却是真正之大道。而今之青少年,决然不可因一己之力弱小而放弃改良社会的愿望,而今之青少年,心中所怀的,至少应是自我、包容、坚毅和斗志。

前人所言“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教育理念和时代大势的冲突中,我们应当明确的,是包罗万象海纳百川的态度,对待知识,博采众长,批判继承——因为未来所需要的,必不是一家之言,而是复合之人才。面对千百种的诱惑和糟粕,心中恪守自我;面对爆炸喷涌之文化,心中当有包容;面对成才路上无数波折起伏,心中唯念坚毅面对一切一切可知和不可知的未来,心中不弃斗志——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伟人,只是当每个人都悄然改变了一点点的时候,所谓不可改变的世界,终归就是发生了轰然巨变。不然,以今日之开放自由,又怎么说昔日“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煌煌礼乐不可改变?

为我们可为之改变,成我们当成之进步,行我们当行之道路。

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之所向。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