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生于大国何须惧
【经济学院】生于大国何须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3

生于大国何须惧


什么是绝望?绝望是对于所希望的事物或情感不抱任何希望,又或是一种抱有希望,极度渴望时而得不到回应的状态下的内心的感觉。你体验过绝望吗?你也许会说体验过,但至少你现在也活得好好的。你的绝望多数只是来源于个人的不安全感。

24岁哈佛女生许吉如曾演讲“安全感的本质是我们自己用自己的努力和生活进行的一场等价交换。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一份不基于任何条件,不需要努力,我们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是国家给与我们的,作为一位中国公民就可以无条件拥有的安全感。相较于以色列,虽然今天的以色列在许多领域都是世界强国,但是不安全感却渗透进他们国民的心中,让他们失去一份心安理得。而在中国你不必担心国破家亡,流落他乡,这份安全感是国家给国民最根本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避免了你绝大多数的绝望,为中国未来栋梁的成长提供了保障。国家给与我们的其他方面的安全感也是层出不穷,各种人权各种保障,即使是小到生活中的穷困潦倒,也有相应的生活补助。

时代有时代的机遇,也有时代的考验,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而我想说“时代的一座山,落在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头上,就是一粒灰。”2020年,疫情就像一场大考,在这大考中,中国站在了全球疫情防控最前沿。中国青年也驰援湖北,面对疫情逆风而行,义无反顾,用信念与责任坚守抗疫第一线;用无私和奉献撑起生命保护伞;用坚强与乐观迎来胜利的曙光。在许许多多的医疗工作者和志愿者“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用坚强编织美丽彩虹,伸出温暖的手,有爱才会有永恒,无穷的力量都在逆行中”的逆行下,疫情终究被战胜。

在这大国之邦,一切生活看起来都岁月静好,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别人负重前行的时候,我们应该生活且行且珍惜。也许生活中有些不如意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们应该积极向上。遇到困难时也应该像防疫工作者那样永不放弃,毫不退缩。 作为一名新世纪青年,我始终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将长大,也将承担起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终有一天,我们也将和如今的这群逆行英雄一样,为城市点亮爱的光。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