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
【国际学院】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都在为防控疫情、救治患者等采取一系列措施,1月23日,武汉市开始交通管制,为阻止疫情向外蔓延果断实施“封城”。广大人民群众已经充分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自觉按照各级要求进行自我防控。疫情的发展,封城措施的实施,也引发民众个体的一些负性情绪如焦虑、恐惧、无助等;还在一定范围导致了对特定人群的过度恐慌、社会群体的心理距离加大、亲人好友之间的心理隔阂等社会不良心态。这些负面心理情绪对于防控疫情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也会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因此,需要客观认识和疏导当前人们的不良情绪,认识和引导形成战胜疫情所需要的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社会心态。

健康的心态增强个人免疫力和群体战斗力人的身心是一个整合系统,人的健康状况受到生理因素与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在个体层面,身体感染了病毒,当然需要对症的药物进行治疗。然而良好的心态,可以使自己的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促进药物发挥好作用。目前,严峻疫情无疑会让广大人群产生一些焦虑、害怕、自责等负性情绪,隔离等措施也会让人际交流方式受到影响,预防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特别需要大家尽快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把负性情绪降下来,让平和、理性、乐观、感激等积极心态升上来,促进自身免疫力增强,更好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因此,健康心态是预防新型肺炎的“心理口罩”,在戴口罩、勤洗手的时候,也要戴好“心理口罩”。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