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青春是最好的夏天
【国际学院】青春是最好的夏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青春是最好的夏天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2015年的夏天,我读初三。

由于提前保送,学校建了一个小班,三十来号人脱离原本的班级,去到偏远的实验楼专攻语数英。于是我们这些“命中注定”的高中同学,在没有空调、老师也甚少来访的实验教室里,肆无忌惮地度过了初三的下半年。除了学习,嬉笑玩闹早已成了日常,因此我十分混沌地度过了那年夏天。实话实说,我已全然忘却中考那几天我做了什么,甚至连考完一个月后都仍处迷茫,只等着高一开学前的补课通知。

但那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正式的毕业季。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考到外校的同学,只有在社交平台上,才能窥见他(她)们的动态。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课程突然繁琐起来,我偶尔回忆起的、简单快活的初中生涯,好像还未开始就结束了。


“在四十五的岁夜里/忽然想起她年轻的眼睛/想起她十六岁时的那个夏日/从山坡上朝他缓缓走来/林外阳光眩目”

2016年的夏天,我读高一。

心理学家说,初见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是一个人内心潜在伴侣的人选。

高一时,我的世界忽然涌入了很多人。

他是我们班最高的男生,是那种见面很腼腆,但接触后会慢慢开朗的人。我第一眼见他,他正好从门外进来,高大的个头把午后的阳光都挡得严严实实,背光的一瞬间我心里一跳,随即又觉得他不可能是我会接触到的人。

可是命运仿佛和我开玩笑一般。就在我和朋友抱作一团,不让新班主任把我们拆散时,班主任两手一挥,将我和他两边剩下的人凑成了一组。我避无可避,从此打着小组沟通交流的名号,开始由着他入侵我的世界,我空洞的、枯燥无味的内心世界。

和俗套的爱情故事一样,我也在那样炎热的夏季获得了最爱,腻腻乎乎的情愫在繁忙的学业中悄然滋长。我忙里偷闲地喜欢着他。

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夏天,是我最深爱的青春意象。暧昧的话语将我的青春编成了诗,从此歌颂热烈的爱恋。


“曾经那样热烈地计划过的远景/那样细致精密地描好了的蓝图/曾经那样渴盼着它出现的青春/却始终/始终没有来临”

2019年的夏天,又是一年毕业季,我正式从母校毕业。

毕业典礼那天,回望我待了六年的地方,一股巨大的悲伤涌上心头,迫使我落荒而逃。那一句对所有人、所有事的“再见”也未能说出口,消散在我每个追忆青春的睡梦中。

生理上将十到二十岁归为青春期。我还不到二十,但我觉得我最快乐的青春时光已经逝去了。我曾在高三的尾巴抓住了它,将它圈养在我的心里,我对着它笑,对着它哭,也改变不了它流逝的速度。

现在它不在了。

我长成了一个肩负着责任的青年,不再是只顾学业、讴歌着爱情的小姑娘。

我好像还处在青春里,但我已经在缅怀它了。


我的青春萌芽于最好的时节,夏天也是很好的季节。它有刺眼的阳光,令人躁动不安的气温,一派生机,正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