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一叶落知天下秋
【国际学院】一叶落知天下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一叶落知天下秋


林清玄曾在《秋天的心》中写道:“山上的和尚不知道如何计算甲子,看到一片树叶落下,就知道已是秋天了。现代都市人正好相反,可以说是‘落叶满天不知秋’。”都市的光怪陆离,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早已将深藏在人们心底的沉静消磨得无影无踪,仿佛一颗充满幻影的炸弹,激起一地波澜,扰了一池清水。社会总是在无形中助长一种快节奏,因而易怒,疲惫成了现代人共通的秉性。生活的浮躁气息滋生的养料即是我们对金钱的渴求,对生存的渴望。我们盲了自己的心,时而迷茫,时而痛楚。若是忘却了慢的滋味,那便“与落叶飞花同呼吸,让心保有在自然中的谦卑”,诗意地栖居吧。

顾城在《门前》中言:“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我相信,慢能营造出来的不仅仅是心照不宣,不仅仅是周遭的静谧,它不仅仅是因为想要互不打扰的清净,想要挣脱俗套、远离尘嚣而被当成的工具。慢,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很多时候,我们故意把真实的自己淡忘在飞速运转的世界里。以为不去听真实的声音,就能了却烦恼。但只有享受惬意的慢,才是救赎自己的唯一方式。

我常常在梦中回到故乡。记忆中唯一慢如白云的日子便是儿时在故乡嬉耍的时候。那是一个安谧的小山村,夏日的午后,似睡非睡间,总能听到蝉鸣和蛙叫。夜空很宽,很广,星星很多,很密。我看着一望无际的菜田,在这夜色的笼罩下,整个世界突然变得很小,只有看不透的深蓝色。我常常坐在爷爷家的门口,静静地托着下巴,呆呆地看着月色。每每此时,我的脑袋和上学时是不一样的,没有了对分数的渴求,没有了害怕父母责骂的担忧。我只是享受着我慢慢寂寥的时光,愁绪如缓缓的溪流流淌干净了,飘来的只有数星星,赏月亮的简单快乐。席慕容说: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是的,已数年没有回到故乡的我仍保有着这段记忆,因为太过难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细细数来,没有几日我能够沉潜下来,静静读一本书,品一杯茶,赏一轮月色,拍一方天空。我也深知,随着年华的逝去,这样的日子会越来越少。

简媜能把初次的椰林大道描绘得千般景致,万般柔情,定是灌入了细密的心思,细腻的情感。我们本不该错过一切生活的美。回应林清玄先生的话:“红砖道上,人潮车流之中,要找到自己的足迹”,不难。一叶落知天下秋,也不难。只要一片惬意的慢,就能定格最真实的自己,和遗落的美……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