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顺其自然,笑对生活
【工商管理学院】顺其自然,笑对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顺其自然,笑对生活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转不过的弯,想的少一点,烦恼自然就少一点。想得开,世间的幸福就是繁星,满眼都是;想不开,烦恼就像是遍地的沙子,随处可见。

曾经有一个读者给杨绛写信,抱怨社会太浮躁了,自己根本没有上进心。杨绛先生在回信中说道: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是啊,做比想要重要的多。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路上,只有迈出第一步,才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美景。有时候,我们感到累,是因为想的太多;我们会失败,也是因为想的太多。在我们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想太多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倒不如放手一搏,争取获得更多的选择。人生苦短,机会更是稍纵即逝,千万别在一次次的思虑,一次次的等待中丧失了机会。“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从前,有一对夫妻做货郎生意赚了点钱,但长年累月的肩单手提实在太辛苦,就商量着买个骡子驮货物,妻子问:“买公的还是买母的?”丈夫说:“买母的,买母的还能生小骡子。”妻子苦恼的说:“再生个小的咱就养不起了。”这时,两个孩子听见了,大儿子说“买母的,生个小骡子我要先骑”,二儿子说“不让我先骑就买公的”。无奈,大儿子只好妥协,就说“那咱俩一起骑”。父亲不愿意了,你们一起骑把小骡子的腰压断了怎么办!一家人吵得不可开交,恰好邻居经过,问清缘由后说到:“都别吵了,骡子根本就不会生育,哪来的小骡子!”看完后不禁感想万千,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和他们很像。我们总是在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因为想的太多所以畏手畏脚,裹足不前。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万事俱备,太多的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就会导致束手束脚,最后一事无成。我们要记得“三思而后行”,但也不该忘了“再,斯可矣”。

在乎太多,难免会落空;追求太多,难免会失望 ;执着太多,难免会患得患失。正所谓: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人生下来就是受苦的”,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这世上多的是尝尽辛酸苦辣的人。只有放下不必要的抱怨,用乐观的心情面对,让微笑长在脸上,才会收获真正的快乐。生活中烦心的事数不胜数,越在意,烦恼就学会堆积,倒不如看淡点,想开点,用一颗平常心,笑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上云卷云舒。

活在当下,珍惜拥有,拥抱阳光。余生,对自己好一点,别委屈自己,别辜负时光。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