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心理小讲堂
【统计学院】心理小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4

 

心理小讲堂                                  

——自信与自卑

自信与自卑,如池中鱼水,在我们这个由原始与黑暗不断演变发展的文明中,自信·自尊犹灯塔的光来照耀着人性中的积极进取,化作浩勇之气去面临并征服纷杂的世界。但是,一味的抛弃或是否认自卑的作用或许会使人类失了自我。

   自信:

自信在中文中的解释是:自己相信自己。但这次英语的解释更为明确,为只要你在某件事情上认为自己是对的,或许认为自己有能力完成某件事就可以拥有自信。

    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谈起的一个概念,而在心理学中,与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A.Bandura)在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自信它常常驱使着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有自信的人往往给人一种阳光、开朗的感觉。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谈起的一个概念,而在心理学中,与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A.Bandura)在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班杜拉认为,自我效能感关心的不是某人具有什么技能,而是个体用其拥有的技能能够做些什么。

    所以说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而是具有能力的人拥有的积极心理

    自卑

许多人对其会产生许多挫败,糟糕的联想。但以此引发的情绪不适并不是本身造成的。而是我们文化长期渲染建构所致的,使我们相信“不自信,自卑的人,没有竞争力,最终是生活的失败者。“文化用线性逻辑思维来定义这样的心境,却不知其实许多心境都是人的一种情绪能力,是随机的并与环境适配的。所以自信与自卑更像太极中的黑白,具有相当的互补性,本身密不可分。内心越自卑的人,自尊的需求也越强,让人以为他很傲气。而内心骄傲的人,反倒喜欢表现得谦和与忍让,被人认为有君子风度。自尊、自卑是一种心理力量,力量太弱的人,给人的感觉缺少个性,做事也缺少动力。但自尊、自卑力量过强,却又是灾难性的。

    不自信提醒人类要保持谦虚地心态,对不知的东西保持高度敬畏心。不自信有一种内敛的力量,克己、节制、随同由此而生,这些素质对构建和谐社会是重要的。

自卑、不自信才是人类精神领域可靠的,赖以生存并维持生命张力的心境

毫无疑问的宇宙是浩瀚的,而我们的大脑作为我们唯一去接收,转运,采集,组织的载体,也会被我们身边的环境,文化所误导,无法探清真相,那么请大家自信自尊的头,鼓起勇气去经历生活的愉悦与坎坷。坦诚的认同不自信、自卑,并接纳人在自然万物中有极大地局限性和渺小性的人才能做到达心境平和,乐天知命的精神境界。

文/统计学院 熊雨涛)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