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院】情绪变了,我还是我吗
【国贸学院】情绪变了,我还是我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5

情绪变了,我还是我吗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生气或者沮丧的时候好像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控制住了,难以克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在事后有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心里暗自感叹“刚刚那个是我吗?为什么会那个样子。”其实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首先不可否认的是,人是一种富有情感的生物,每个人都会有情绪高潮的时候,也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为什么有的时候会感觉自己被情绪控制住了呢?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学者做过研究,不管是做面孔识别,还是是做脑影像的研究等,当然,也包括临床的评估。最终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通过情绪的变化,我们意识到一个人,一个有理性的人对这个世界的感知是分两块的。简单来说,一块是跟着感觉走。跟着感觉走其实很多情况下说的是情绪,但是除了跟着感觉走,还有你的理性化思维告诉你,这事能做还是不能做,那么这一块,在神经心理学上叫认知。所谓认知,简单的理解,就是你如何理解感受,以及判断这个世界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神经心理过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自我,本我和超我”的理论,是由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之结构理论所提出,精神的三大部分。“本我”追求享受手,我行我素,而“超我”就是一种精神境界上的升华。有的人可能理性化的思维强,能够很好的调节自己,做到“超我”;有的人可能就在有些时候克制不住自己,如本来想学习的却做各种事情磨蹭,每天想要早点睡,关掉手机时发现已经凌晨……感觉自己有时候不受 控制,不知不觉就开始享受,这时就是“本我”占了上风。

关于被情绪控制的这个现象,也很好理解了,通俗的说就是理性被情绪压过了,所以感觉不能够控制住自己,被感觉牵着走。或许有些人就会觉得,坏情绪就像恶魔一样,影响了自己正常的生活,想要去压制它,克制住,可是有时候觉得越是刻意抑制自己的情绪越容易被控制,而且情绪具有感染力,有些人受到周围一些情绪低落的人的影响也会变得抑郁寡欢,那么处于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调节呢?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知和对待情绪,上文说到,人是富有情感的生物,每个人都会有情绪。高亢的时候,可能我们特别乐观,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得倒我们,这个世界踩在我的脚下,这是一个极度乐观或者是个正性认知。抑郁的时候我连起床都很困难,连走出这个门都很困难,打了电话都很困难,我在这个世界上一无是处,这是个负性认知,所以情绪和认知,它们是相互影响的。这是问题的一个层面,这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一个层面,还有一个层面就是认知也可以影响情绪。

因为情绪它有一个最根本、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情绪是主观化的,所以我们在对情绪判断和理解的时候,不要一味得否定一些消极的情绪,有时候消极的情绪其实是在帮我们减缓压力,便于我们发泄,所以不需要刻意得抑制情绪,去压抑我们的本性,顺其自然。再者试着转换一下我们的观念,比如周围有人情绪比较低落,我们首先要尊重的是站在情绪背后的这个人,这个人他的体会是什么,去理解和倾听他的内心,或者自己低落的时候,我们可以想想原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试着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改变我们的认知,或许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文/国贸学院 赵雯绮)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