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经济学院】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1

 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面临繁重学业负担的同时,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许亚男为此呼吁:应高度关注并多方合力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据许亚男委员介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积极干预、正确引导是有效防止儿童青少年发生心理危机甚至出现极端事件的重要手段。然而,目前社会多方合力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协同机制还未有效形成,仍需要我们给予高度关注。

当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协同机制的形成仍面临几个问题。一是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不够关注,难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预防和积极干预。二是学校方法手段有待加强。学校而教育对于学生成绩更为侧重,而忽视了对学生心灵的守护。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也影响了学校对心理危机学生辅导、干预等功能的发挥。三是社会协同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我国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相关医疗人员十分稀缺,大部分城市也未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而社会上心理咨询机构又鱼龙混杂,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为此,许亚男呼吁多方合力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她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家庭方面,家长应积极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同时要全面开展宣传和培训活动,促使家长提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并掌握预防、识别、干预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学校方面,要更多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加大专职心理教师的聘用与培养力度,同时开展对普通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辅导员等的心理健康培训,提升其专业水平。在学校内也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科学处置校园霸凌事件,营造文明有爱的校园环境。

社会方面,可出台政策鼓励心理学相关专业毕业生考取心理治疗师等证书,积极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行业。支持儿童专科医院等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并且要规范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发展与管理,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热线、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热线、社会公益咨询热线等的心理健康援助服务作用,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

(文/经济206杨骏飞)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