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法学院】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8


在2021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陶凯元称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堪忧,主要问题有:①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②社会环境中的消极因素,通过家长、教师传导给青少年;③社会性支持不足。因此她呼吁:引导学生在合作中学会自尊自爱欣赏他人;净化网络环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体系。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报道此事后,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有人提到现在的孩子的学习任务繁重,而家长们也力不从心,甚至想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也有人提到,青少年较早接触手机,受到网络价值观影响较大;以及青少年沉迷网络,不与外界联系,也易于产生心理问题;还有与家长缺少沟通或受到原生家庭影响等等。

社会经验几乎为0的青少年正处于塑造价值观的成长关键时期,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在物质生活需要得到满足之余,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就如陶委员所说,从学校、社会、家庭共同着手,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文/法学院 203班 管梓玉)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