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心理的阴暗面——精神分裂症
【工商学院】心理的阴暗面——精神分裂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05

​心理的阴暗面——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作为一种病因未明的常见精神疾病,至今科学还未给出一个完整的解释。关注于青少年成长,我们会发现精神分裂症多缓慢发病于青少年时期。该病对人对事物的认识,思考的方向,情感的表达,行为的指向会产生一定的阻碍,导致精神活动的不协调。在日常生活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看上去与常人无异,他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关于他的事,像喜欢的球队,爱好的书籍,会听的音乐。但在某些方面,病人也许会表现出妄想般的举动,令人感到不自然。这是一种认知功能的障碍,在患病的过程中,甚至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病情加重恶化。但所幸精神分裂症也可以治愈。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精神分裂症的平均发病率在0.24,平均患病率在5.8‰.在中国的一项调查中这个数字在5~6‰左右。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性症状,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表露在外的常人一般不会出现的生发性症状,叫做阳性症状,以及表现出缺损的症状,我们叫它阴性症状。阳性症状像是妄想,可能表现为认为他人会伤害自己的被害妄想,或者是出现幻觉和语言表达不清。阴性症状像是情感平淡,对周遭事物漠不关心,语言上表达匮乏以及意志力的减弱上,像是不洗澡、不整理房间等不管理卫生条件的表现。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细分成五块,有思维障碍,感知觉障碍,情感障碍,紧张症,自知力障碍。首先我们说思维障碍,有着妄想,联想障碍和逻辑障碍。妄想作为很多精神病中都有的特征,表现为一个一个人对现实的脱离。联想障碍有思维散漫,思维破裂,分别对应一个人表达不清和不能表达。逻辑障碍则表现出对事物定义的模糊。再说感知觉障碍,表现在病人产生幻觉,像是幻听幻视幻嗅幻触。情感障碍表现有情感平淡,情感倒装还有表情倒错。第四的紧张症表现为木僵,肢体动作的僵硬固定。还有违拗症,让他东却向西的症状。以及刻板症状,简单刻板的重复动作。自知力障碍则像是对自己是否患病的认识,就像上文提到也会存在障碍。

通过介绍我们不难看出现实和非现实的混淆,形成了我们所说的精神分裂症。在此希望我们同学能立足现实,把握好心灵的度量衡,健康生活。

 

(工商学院/凌凯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