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关于“痛”——那些值得歌颂的罪名
【工商学院】关于“痛”——那些值得歌颂的罪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6

关于“痛”——那些值得歌颂的罪名

人们,我们,常喜把人生比作一条路,百态皆览,百味杂陈。

我们都在各自或平行或交叉或分离的路上走着,终有晴空万里,也不乏漫天浓云;终有欢欣涌上心头,也不乏愁绪扫过双眉。正如你来时自有生命的笑意,所行所览,也必经满心悲鸣。虽世故如此,人情如此,但还是想说:愿这个世界因你的真真切切而温柔,包容你无声的脆弱,环抱你沉寂的孤心,抿去你浅淡的痛意。

林清玄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生命如此短暂,有所营谋,必有所烦恼;有所执着,必有所束缚;有所得,必有所失。”人生洋洋洒洒千万事,必各有圆缺,各有悲喜。由此视之,悲与喜,痛与乐,如阴与晴,霜与阳,同根同源,交错而生,本不过自然之态而已。我们的痛,其实正与欢喜相互映照着,他们彼此感染,在无形的暗地,微笑着私语,讲的故事,叫我们的人生。

如果说乐是过尽千帆的回声,那痛会是硕果终尝的前音。或者说,乐有乐的平铺绵延,痛有痛的斑斓丛生。痛时自渡,那些无恼的安宁和躁动的烦嚣,何尝不都是与星辰埃土同在的常态,源于生命,见与生命,然而不终与生命,因为它们都是自然之子。而我们实则是他们的过客,涉足而过,品查一番,情不知所起,愫不明所生,但我们历过踏过,人生这一趟便饱满,便值得。也许一路无烟无与自可以走得昂首走得阔步,但一成不变的步履填不满血肉更填不满劲力,走不出潇洒更走不出深意。

也许,轻松时谈痛,浅尝辄止,释然而已——若终有身陷心陷时,伤时恼己,望日,耀得不合时宜,听风,扰得不识光景。而痛会顿生,会蔓延,会渗透,无缝也可刺得彻骨彻心。它从不应运或逢时,从不垂怜或悲悯,从不剩丝丝缕缕脉脉残存的温存,从不在你疲意绕身挣扎无力时有些许的柔和和敬意。无论你如何待它,它都会在你的心里你的脑里你的血流里狰狞着撕扯,无闻无问,变本加厉,愈演愈烈。这确是生命的残酷,一分万分,零星漫布,不期而至,驱之不离。若痛在,光影俱灭,喜乐支离破碎。

但痛若不在,生命不可成为生命,人生不可成为人生。因为我们不得不承认,正因为有痛在,我们才有了战胜痛的前提,才有了原地爬起的资本,才有了拨云见日的曙光和期许。痛不与我们交谈一语一句,我们也总与痛背离,但若远观相视,痛在用它的进退两难和举步维艰催促我们长大,它用万古背负的罪名成就着你我的人生。我们只知痛的刻骨铭心,但它激进地留下斑驳的烙印,却成就了我们不惊不扰的安心——有一天我们再踏荆棘,猛然发觉是自己给了自己一分踏实和安逸,是因为曾经痛来过,它给过我们从腥风血雨中拔地而起的胆气和傲气。痛也有不可言说的苦心,但它终会收去你的倦意,褪去你的失魂,无声而去......

这世界,本就光景万千,斑斓遍布,是非可以夹杂,悲喜也在互生——我们生而为人,不单单生存,更要奔忙于生活——欢喜迎人愿,苦痛也不谈避免。与这喜与痛同在的人生相拥,我们热血的滚烫和声息的温度如此切实地告诉我们,生命之力何其强悍,又何其可敬可爱。自然的智慧恩惠如此,生命的神圣关怀如此,人类的敬意回馈如此。所谓人生,自此有了自痛而生的高贵。

浅浅一生,一生浅浅,其实我们一步一语都别有痛渲染过的光彩——你呱呱坠地那一刻,你满面春风的那一刻,你踏浪直行的那一刻,还有你痛过乍然惊现笑意的那一刻......我们终会明白:无痛则无欢,无悲则无喜。阔海与山林,香茗与碧盏,卷云与光斑,你痛时,它们与你同在,生灵万千,亦与你同在。所以泪洒之时,笑颜相接,望之释然,度之赫然。

若再说,则是一句:愿你与痛并肩而前,握手言欢。

(文/工商管理学院 张琦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