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诗意 万古人间
千寻诗意 万古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7
       跌宕歌词,纵横书卷,不与遣年华。我执书而念王静安的长短句。千寻诗意化于心间,仿佛看见有万古人间晕于这一脉书香中,款款于方寸之地。
鸿雁于飞,肃肃其羽
    周朝的流民啊,奔波于王土之上,仿若两千年前那晴空一鹤,哀鸣嗷嗷。小雅是你们在井田上劳作的血汗熔就的泣诉。夜未央而听心忧亦止,思无邪而负载饥载渴。坎坎伐檀,却终究是素飧的命运。于是有了风,有了雅,有了颂。华夏的先民就创造了一种诗意的文化。他们用这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去意化这原始的情爱、悲切、苦闷和抗争。诗仙谪气,是这片黄河水孕育的人所天生而来的并行。他们是风的儿子,是日月的臣民。他们挥动着长袖,吟诵着“青青子佩,悠悠我思”。在这一腔东流的古河水边跳着最原始的祭祀之舞。鼓钟将将,淮水东去。一个诗意的民族在这里,开始他的传奇。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秦腔依稀远去,汉赋犹胜今夕。翻过一页的,是那一句“袖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束好衣冠,铺陈笔墨。那些或狂或傲或盛气或失意的梦境浮现于眼前。浮生,唯梦而已,我狂笑而去,掷下那一句“我辈岂是蓬蒿人”。骊山那些绮靡的往事,只是长恨之歌,终究化于虚无。我毅然涉进这一圈游离于世俗内外的诗酒江湖,与杜甫饮酌。醉与醒之间突出人生的每一口气。我是盛唐的一抹幻影,洒脱到梦幻,梦幻到洒脱。连结局,都是在无心与有意中,冥冥地,诗意而去,我带不走那杯醇香,带不走那轮明月,带不走那块冰凉的玄石。空空而来,空空而去。平凡而生,诗意而逝。即便是中亚的才子,也是被这中原的诗意感染了吧,活得如在尘世外一般。只剩那份有味,那卷人生。
纷纷凉月,一院丁香雪
    小轩窗内,会有个女子在静静梳妆,抹额上是高绾的飞云髻,琳琅的步摇,不会打破这瞬时的美好。清浅是微笑的嘴角,俊逸是乌墨的青丝。但这转瞬仍然是满脸泪痕。“几度红烛花又落,人间须信思量错”。女子们在家怨着,怨着这样一个偏安的朝代,怨着那个身着征衣的未亡人,怨着“云中谁寄锦书来?”叹只叹“香印成灰,总作回肠字”。飞檐上迸溅的雨珠也不能为那架蒙尘的箜篌拂拭干净。蒙上的战火纷尘,是家仇国恨。雕花屏风也阻隔不断那一腔思虑。男子们在外保家卫国,冲杀的血染大江,上奏的拍遍栏杆。那把象牙玉牒也挽回不了缩小的国土。“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h英雄泪”罢了罢了,归去吧,归去来兮?“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断肠人满怀诗意,远走他乡。也值得萌生“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无奈。徘徊,是人生看得几清明?还是人间有味是清欢?诗意,是裹挟着无奈,裹挟着爱憎的,只叹“山河殇,几时休”。
殷勤唤起,大地清华
   我想我的江南里是会存在一个拥有如相思或青衣般美丽名字的古镇。会有一名优伶轻启朱唇,唱一段《牡丹亭》,没有硝烟和浮华。会有一座斑驳的戏楼和一阕断弦的评弹。会有一面苏绣的绢扇轻轻摇摆过一个夏天。会有一方砚台干涸残存千年的墨迹。会有一壶清茶在炭火上沸腾,直至红袖添香。会有那么多诗意的古老,存活于此间。是云水蝶?还是梅花扣?锁住了一个民族的诗意,它像一扇渐渐合上的楠木大门,落上如意锁,生锈、浮尘、蛛网,直到如深闺般被人遗忘。
可我舍不得锁上,也不愿还有过客锁上,我不想就让这份独有的诗意消逝。她从远古走来,却要在我们的手里接受命运的占卜。会有人进来看看吧!抚一抚那张失调的锦瑟,品一品那段遗忘的文字。回味,那一份曾经的诗意。只愿,梦回千古事,春去水仍东。
听,远处似有余音飘过:“环列处,总佳宾。歌声嘹亮遏行云,春风满座知音者,一曲教君侧耳听……”
掩卷,千寻诗意,万古人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